江苏试点药师进家庭 用药有顾问破解乱用药

2020年08月05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药师进家庭,破解乱用药

当下几乎家家都有个小药箱,过量服用、药品过期、失效药现象普遍,每年因用药不当引发的中毒事件接连不断。近日,省卫健委下发关于开展家庭药师培训的通知,并率先在扬州、苏州等地开展药师进家庭、社区试点,打通百姓安全用药“最后一步路”。

药能治病,也能致病

近日,在南京某社区开展的用药咨询会上,许多老年人的用药安全意识淡漠得令人吃惊。

73岁的冯奶奶,患有高血压、心脏病,74岁的老伴身体更糟糕,各种慢性病一堆,“老头子早晨起来,先吃‘三七粉’,接着吃降高血压的药,然后再吃扩血管的药;早饭过后还要吃治疗胃酸过高的奥美拉唑……”“我怀疑老头子还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打算让他吃几天抗生素……”冯奶奶“久病成医”,向记者介绍起吃药的经验如数家珍。与冯奶奶一同来咨询的几位大爷、大妈,家家都有慢性病人。有的居民一次要吃十几种药,还有的人畏药如虎,医生开的医嘱都减半吃……提起吃药,人人都有故事,家家都有困惑。

“药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省人民医院药学部王永庆说,多数老年人同时患有几种基础疾病,一会儿去看西医,一会儿去看中医,每位医生的用药习惯不一样,患者多吃药、重复吃同类药现象时有发生,而老年人代谢缓慢、排泄功能下降,药物对老年人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药物性损害已经上升至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在中国,有80%以上的人随意服用和滥用抗生素等药物。还有调查数据表明,我国每年约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炎病区每年都会收治30至50例因乱服药引起的肝衰竭患者。

找搜索引擎开药不靠谱

如今许多人喜欢网上看病,然后按图索骥,到药店自行买药服用。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有个头痛脑热的,仅有22.81%的人选择去医院,近八成人选择自行解决,其中有47.37%的人选择“根据经验判断自行购药”,14.04%的人选择先上网问百度,然后自己解决。

“网络医院看病,跟网上查百度自己看病完全是两个概念。”南京市第一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军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病人在网上问诊在线医生,然后开处方取药,方便又快捷,但前提是这类病人为长年患有慢性病的复诊病人,初诊病人不能网上就诊。而问“度娘”看病,完全是单向性的,没有专业医生指导,患者凭“感觉”自己诊断、买药服用非常危险。

专家表示,吃下的药最终都要通过肝脏、肾脏代谢掉,长期乱服药会损害肝、肾功能,改变正常的生理机制;如果乱吃消炎药,还会造成细菌耐药,再发生重症感染,可能无药可治。

药师进家庭,用药有顾问

近日,扬州市将医院的药师编入家庭医生团队,随着家庭医生进入服务对象家庭,或者在社区成立药师工作室,定期在社区开展药事服务。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连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师徐立梅告诉记者,她上门家访时最多一户人家拎出9大袋药品,打开一看,总共有20多种药,其中一半已经过期失效。

扬州大学附院主任药师、扬州市药学会副秘书长黄富宏说,有些药要避光,如胰岛素必须放在冰箱保鲜格子;有的药吃半片,余下的不能暴露在空气中,否则会氧化、分解,降低药效。再比如,奥美拉唑是肠溶片,必须空腹服用且半小时后才能吃饭,否则影响效果;老年补钙的药必须与饭隔开来吃,因为钙与食物会发生化学反应影响吸收。

省卫健委药政处处长束一平指出,国内对慢病患者的居家药物治疗长期缺乏管理,导致居民药物治疗自我管理知识掌握严重不足,家庭药师制度刚好弥补了这一不足。

药师进社区、家庭,能部分解决老年人不安全用药的难题。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要提高百姓自身的健康素养和药物安全意识,从源头把控。省老年病医院药学部主任、省医学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委员谭震认为,多数老年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空巢老人由于寂寞,经常去医院找熟悉的医生倾诉,同时顺便开点药带回家。医院可以开设老年人健康咨询室或心理疏导室,用“话疗”代替老人药疗。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医保付钱”制度,让不少老年人主动要求多开药。各级医院门诊排队开药的人群中,慢性病老年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不少老人觉得“反正医保账户是自己的钱,又取不出来,不花白不花”。因此,应当严格管理凭医保卡开药的数量,慢性病老人凭着空药盒或瓶子来开下一个疗程的药,像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就有类似的做法,既保护了居民安全用药,又避免了药品资源的浪费。(仲崇山)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