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系统注资20亿元成立金融科技公司释放哪些信号?

2020年08月06日10:22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央行系统注资20亿元成立金融科技公司释放哪些信号?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天眼查信息显示,央行旗下金融科技公司“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正式成立,这是继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之后,央行系统成立的又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业内人士指出,金融科技“国家队”的成长壮大,有利于加快推动整个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

  央行在金融科技方面动作频频

  “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北京市西城区,公司名称“成方”二字来源于央行总行驻地地址“西城区成方街32号”。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78亿元,股东清一色均为央行体系的相关公司,5家股东分别为央行征信中心、央行清算总中心,以及央行全资控股的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软件开发;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数据处理;计算机系统服务等。

  近年来,央行在金融科技领域动作频频。去年8月,央行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此外,央行在金融科技领域已布局包括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

  金融科技“国家队”将推动整个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央行在金融科技“国家队”建设上动作频频,将加快推动整个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他说:“成立金融科技公司,建立金融科技研发的‘国家队’,一方面能够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汇聚金融科技专门人才,进而推动研究应用相关的创新技术。另一方面,成立央行系的金融科技公司,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央行的作用,加快推动整个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整个金融业赋能。”

  董希淼分析,从股东成分来看,与此前几家专注于数字货币的金融科技相比,“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将会是一家更加综合性的金融科技公司。他表示:“央行此前的两家金融科技公司是数字货币研究所发起或者控制的,主要是承接法定数字货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进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相关技术攻关,以及配套的研发跟测试等相关工作。而成方金融科技公司会更加综合,服务的范围会更广。从它的发起和控股股东来看,可能在金融电子化、征信、清算等方面会发挥更多作用。”

  央行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根据最新消息,央行目前正在研究编制《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实施案例和指引,构建发展监测指标体系,为优化战略布局、把脉行业趋势、破解发展难题提供进一步支撑。

  记者从8月3日召开的央行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了解到,央行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