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净化城市"地下肠道" 改善水环境

2020年08月06日08:26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我区净化城市“地下肠道”

地下排水管网是一座城市的“地下肠道”。今年来,淮安市淮安区以持续改善水环境为抓手,深入实施管网通畅工程,全面清理城市的“地下肠道”,为市民营造一个碧水蓝天、清新宜居的生态环境。

在关天培路,年轻的“潜水员”王培东正在同事的帮助下,穿戴潜水装备,准备下井作业。天气闷热,王培东还没有下井,已经开始冒汗了。“这套潜水服是橡胶防水材质的,重量大概几十斤吧,光这个配重腰带就有12公斤,头盔在3公斤左右。”王培东说。据介绍,如果重量不够,人在水里沉不下去,也站不稳,会被水流冲得摇摇摆摆。连体潜水服穿戴完毕,王培东就开始从直径只有0.6米的窨井口下到管道,他的任务主要是清理窨井管道的各种杂物、淤泥和堵塞物。虽然“潜水员”这个名字很美,可是工作环境却极端恶劣。污水里一片漆黑,水下作业全靠手摸,又脏又臭的有害气体萦绕在周围。“其实脏点累点苦点没什么,就是得小心不让潜水服给划破,更不能受伤,毕竟水也好,气体也好,都是有毒的。”王培东说。

管网疏通,正在我区的主次干道和社区小区如火如荼进行着。今年来,我区坚持环保优先原则,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投入约1.42亿元,启动实施管网通畅工程。“我们按照底数清、情况明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城区污水管网普查测绘。经过前期的努力,一共普查完成630公里污水管网,这为我们开展疏通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区黑臭水体整治办工程建设组副组长汤青峰说。从4月份开始,我区强化普查结果导向,对存在渗漏、漏排的北门大街、镇淮楼东路、新华路等3条污水管道,依次组织实施道路整体改造,对淤积管道进行疏通,在城河街实施沉井顶管工程,全面提升城区污水管网畅通能力,夯实地下管网运行安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6300万元的投入,清淤完成163公里。

我区还创新思路,建立“四层一中心”的城区管网智慧水务系统,即打造数据采集层、基础设施层、应用服务层、应用用户层和数据中心,通过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应急决策指挥、用水调度等方面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的常态长效管理。“我们现在整个污水管网都是高水位运行,导致低洼地区的污水很难进入污水处理厂。管网通畅工程的实施,通过清淤、疏通,能够把污水管网的高水位降下来,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同时也大幅度提升城市的行洪功能,有效缓解城市内涝。”汤青峰表示。(张攀江)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