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江苏11市GDP正增长 下半场哨声已响方案俱出

2020年08月07日07: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韧性托底,11市GDP正增长

8月5日,《淮安日报》刊登上半年该市经济运行情况。至此,上半年江苏13个设区市经济半年报已全部出炉。

这是疫情考验下各地半年成绩的一次集中亮相——在一众“V”形曲线中,全省各地发生的可喜转变、高质量发展积累的经济韧性,纷纷显现。

工业回暖,

拽着各市经济加速升温

上半年,复工复产是各市经济运行“主基调”。观察第二产业,工业和建筑业回暖,成为拉动经济全面复苏、对经济运行质态影响至深的撬动点。与此同时,复工复产面的扩大,往往也是由二产向三产传导的。

由工业直接或间接带动的经济增速,为一批设区市GDP正增长提供了动能:

例如南京,上半年,这座省会城市的两组数据一经交叉,令工业对经济盘面的拉升作用跃然眼前。

一组数据是:投资继续发挥关键性作用,工业投资增长10.4%,四大先进制造业投资374.07亿元、增长8.8%;另一组数据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4%,占规上工业比重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两组数据叠加,形同写下脚注一行:钱,不仅花在了刀刃上,还起到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上涨的正向收益。

再看苏州,按可比价格计算,上半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8%,较一季度提高9.1个百分点。其中,仅苏州市工业投资就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6.3%。

事实上,鉴于“园区经济”等载体的作用,苏州在工业投资领域便有不俗的表现。在此基础上,上半年又有26.3%的增长,增速位居全省乃至全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前列。

基于工业的亮眼表现,上半年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已超过上海,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达到1.6%,也“跑赢”了同期深圳的-1.6%。

上半年GDP增速紧跟南京的南通,二产表现同样抢眼。关键性指标“工业企业利润”的变化,更透射出是谁在猛力拉动经济回暖——仅1-5月,南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同比降幅,就较今年1-2月收窄了28.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仅0.5个百分点。企业利润总额基本回到去年同期水平,投资信心随之提振。

上半场,

13市中超八成正增长

上半年,江苏13市中11市实现GDP正增长,5市增速高于全省。

跑在首位的依旧是南京。南京延续一季度的“吸睛度”,以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2%的速度高居省内第一、跻身全国城市十强、位居国内副省级城市之首。

南京之外,南通、宿迁地区生产总值均同比增长2%;常州、扬州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1.3%、1.1%;苏州、无锡、镇江、盐城、泰州、徐州分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8%、0.8%、0.5%、0.4%、0.2%、0.1%;淮安和连云港则分别为-0.9%和-3.8%。

上半年,江苏区域间的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苏南恢复快于苏北、沿江恢复快于沿海的特点。

近期由省统计局公布的一组数据,也对这一结论予以了佐证。数据显示,1-6月,我省沿海三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5%,而同期沿江八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增速快于沿海0.7个百分点。

上半年,宿迁无疑是苏北大地上“一大惊喜”。这座城市交出了闪亮的答卷——1-6月,宿迁市GDP同比增长2.0%,增速不仅位居省内第二,还高于全国、全省3.6个和1.1个百分点。

连云港GDP的增速虽然还暂未“转正”,但就“港城”自身而言,-3.8%却已是经济加快回暖的信号——一季度时,连云港GDP曾同比下跌7.1%,而在半年度的节点上,已赢得了3.3个百分点的回升。

不仅如此,值得期待的是,从连云港工业用电量由一季度同比下跌-6.3%,到上半年同比增长3.6%的转变看,真正属于这座城市的“好戏”还在后面。

下半场,

哨声已响、方案俱出

半年报出炉同时,下半场哨声已响。

7月28日,“南京发布”官微发文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周里,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密集进行了四次调研,内容均聚焦一个主题:经济运行特别是工业经济运行工作。张敬华强调,必须进一步增强抓牢工业经济、做强实体经济的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依靠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在积极投身“两个循环”中化危为机、跨越超越,筑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

7月31日召开的苏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指出,要高度重视投资和消费,扭住内需这个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与此同时,努力培育作为“一号产业”的生物医药,做强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科技创新“原动力”。蓝绍敏同时表示,苏州应全力打造服务融入国家战略的C位城市、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示范城市、国际国内资本投资的首选城市、高端创新要素集聚的活跃城市、地缘优势更加突出的头部城市、空间集约精明增长的紧凑城市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韧性城市。

在盐城,“抓项目”成为下半年的重中之重。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关键还要抓住产业项目这个核心。全市各板块研究谋划要抓住本质,明晰主导产业方向,集中集体智慧、听取专家意见、借鉴先进做法,有针对性地招企业、强配套,努力实现集群成链、做大做强。

扬州的侧重点是产业。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表示,扬州要聚焦做大做强产业,把美丽幸福扬州基础筑牢——立足扬州现有制造业基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改造,与此同时加大科创产业发展,不断招引和用好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帮助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产业创新。

连云港已定下重要投资年度目标。7月30日,连云港市委常委会部署下半年工作,要求重抓项目投入,咬定1600亿元产业投资年度目标,加大项目推进和储备力度,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实施。(李睿哲 王建朋)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