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平均工资10年涨2.6倍 4市人均年薪超10万

2020年08月07日07:1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大数据丨江苏人平均工资10年涨了2.6倍 2019年4市人均年薪超10万

选择工作的城市是每个人都要慎重考虑的事情,其中,城市的收入水平是一个必要的参考项。全国哪些城市的工资水平最高?江苏人十年来工资涨了多少?什么行业最赚钱?记者梳理了全国各地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你处于哪一档?快来看看吧!

10年来江苏人工资涨了2.6倍 私营和非私营差距进一步拉大

据江苏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 年,江苏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6527元,平均月薪约8044元,超过8000元,同比上涨14%。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8322元,均摊到每月4860元,比2018年上涨 7.68%。

从年份上横向对比,总体来说,近十年,江苏省城镇就业人员的工资在逐年稳步提高,2010年,江苏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均工资为3.7万元,2012年突破5万元,2018年接近8.5万元,2019年,涨势依旧不减,达到了9.6万元,是2010年的2.6倍。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工资在普涨,但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的收入差距也在进一步拉大,尽管上涨幅度差不多,但由于基数不同,非私营单位的增长值明显高于私营单位。单纯从数值上看,十年前,江苏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比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每年多挣17000多元,到2015年,这个差距达到了2万多, 去年,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比私营单位的人多挣了近4万元。

南京市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人均工资最高,江苏4市年薪超10万

江苏是经济大省,居民普遍比较富裕。但内部仍有区域分化,从工资水平上看,苏南明显领先,苏北城市稍稍落后。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淮安、徐州、泰州、宿迁的2019年度人均工资水平未出炉之外,其余的9个城市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最高的是南京,为118906元 ,突破了11万元,平均每月9908元。

其次是苏州105357元、无锡102649元、常州102561元,就业于这三个城市的城镇非私营单位的人年平均工资超过了10万元,跑赢了江苏省的平均水平。

从数据上看,南通、镇江、扬州、盐城位于第三梯队,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有8万多。目前来看,2019年度年均工资最低的是连云港,连云港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人均工资80738元,算下来,平均每个月6700多元。

金融业“最赚钱”,年薪超过 16 万元

行业收入差距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按照《中国统计年鉴》中对行业的划分标准,自改革开放以来,人均工资最高的行业包括电力煤气、采掘、金融与信息计算机软件业,而近些年又以金融业以及信息计算机软件业为主。

2019 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中,金融业以 162687 元成为 江苏 " 最赚钱 " 的行业,比第二名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年工资多了15278元。平均工资排在第三位的是水电气行业,年平均工资 142745 元。

近年来,这三个行业一直稳居“最赚钱”的前三位,2018年最赚钱的是IT 业,2019年被金融业反超。

从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统计表来看,年收入达到"10万+"的有8个行业,还有11个行业未达到10万元大关。记者注意到,2019年年平均工资最低的农、林、牧、渔业收入也达到51095元,超过了5万元。

沪、津、浙领跑,江苏排名第五

对于绝大多数在城市工作的工薪阶层来说,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工资。

2019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均摊到每月是7542元,名义增长9.8%。

经梳理,截至7月30日,全国有28省区市公布了2019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目前有5省份人均年工资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上海、天津、广东、浙江和江苏,以沿海地区为主。

上海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149377元继续领跑,在北京年平均工资未出炉的前提下,天津以108002元紧随上海。在全国工资排行榜中,江苏目前排名第五。(周娴 严红兰 郄立云)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