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企村联建:746组企村签约 投资195亿元

2020年08月07日15:17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企村联建,精准对接强村富民

7月29日,南通双和食品连云港赣榆昌德养殖基地揭牌,这是江苏“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活动以来,首个南北企村联建项目,备受瞩目。更令人兴奋的是,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南通强化组织推进,全面完成企情、村情梳理,扎实推进企村对接签约。截至8月上旬,全市已确定1033个村参与活动,累计完成746组企村对接签约,落实项目762个,计划投资195亿元,企村联建全省率先“破题”。

启动“内循环”,联成产业链

南通“千企联千村”怎么联?联什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把联结点锁定在跨区域资源整合,共建肉禽产加销产业链上。”作为成功撮合南通跨区联姻第一案的“月老”之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亚军这样评价。

位于通州兴仁阚庵东村的双和食品,发展近20年,产值过亿,是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南通市区唯一定点屠宰基地,拥有家禽屠宰、肉制品深加工、调理速冻三条流水线。2016年成为大润发中央工厂后,今年又与阿里巴巴牵手,成立产品研发中心、加工和配送中心,急欲扩大规模。总经理何灿华说:“一个锅要补,一个要补锅。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各级领导帮我梳理对接需求,提供金融保障,做了大量前期铺垫。我考察两次,就与昌德养殖场签约,建设产业飞地,完善产加销产业链。”

位于连云港赣榆区班庄镇前闫村的昌德养殖场,由山东厚德农牧集团投资,年出栏肉鸡600万羽,同样期盼解决加工销售难题。当“阿里巴巴”和“大润发”两大销售巨头加持的双和食品主动伸出橄榄枝,国内大循环的大门怎不顺势洞开?南通、连云港两地共同下好江苏南北企村联建“一盘棋”,既算经济账,更算政治账、长远账、全局账,迅速助企落地。

万民“剥豆瓣”,撑起“双循环”

你见过日本卡乐比鲜食蚕豆瓣吗?这款继日本北海道卡乐比兄弟薯条之后,从“711”超市扩至全日本所有超市、网店的爆红休闲食品,就出自通州刘桥一家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食品厂——嘉安食品。

“尽管疫情袭来,我们先后经历了日本市场冰火两重天的艰难考验,但靠着企村联建,共走振兴路的强力支持,靠着通州、如皋、如东万余老人的辛勤劳作,我们日本市场不降反升,国内国际双循环道路越走越宽!”公司总经理吴浩既从容自信,又充满感激。

假如《舌尖上的中国》前来拍摄,那将是一个十分动人的场景:每年5月10日至17日,每天清晨三四点钟,上万名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就开始向位于刘桥镇的嘉安食品厂进发,他们领取专用手套后,开始剥刚刚收割的青蚕豆,每人每天约剥60斤,收入约60元。合计每天约剥110吨鲜蚕豆,今年日本市场年销售增至1500吨。

“不时不食”,日本人将中国的美食传统发挥到了极致。吴浩说:“经多年研究,南通的青蚕豆,最佳赏味期就是这10天。早则太嫩,晚则发黄。按照蚕豆成熟的轨迹,我们从启东、海门、通州、如东由南往北、依次采收,但要在10天内剥完千吨蚕豆,一开始以为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各地、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嘉安食品在通州刘桥、如皋、如东建设12个联建点,建设万余亩西兰花、甜豌豆等联建出口基地,为“国际国内双循环”奠定了坚实的劳动力基础。“我们这一带农村老人特别勤劳,喜欢干活,联建增加收入,何乐不为?”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丁建华说。

理清企村情,对接求精准

村企联手、联心、联利,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对接和“三农”高质量发展,南通立足理清企情、村情,不搞“拉郎配”,但求对接准。

南通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开展“村情清单”“企业清单”梳理,迅速确定联建村名单,积极动员引导企业对接。 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市供销合作总社积极动员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供销企业主动参与,目前确定288家市县国企、25家市直商会、20家市区重点民企、10家供销企业参与企村联建,形成企情汇编。7月8日,南通在全省率先召开“千企联千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企村对接会,努力帮助企村双方“自由恋爱”,促进企业、村居精准对接。南通银保监分局召开金融支持行动动员会,组织15组金融机构、村居、企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为行动注入金融活水。

区内企村对接、跨区村企对接,乃至深度融合,通州区接连出招。7月15日前,川姜镇志南村、刘桥镇新联居、石港镇睹史院村落实3对村企,7月26日前,全区又有95家涉农村居与企业联建,计划投资总额2.4亿元,农产品加工型、乡村工业型、规模种养型、产销合作型、农旅融合型、综合开发型、公共服务型、党建引领型,应有尽有。

更多的跨区精准对接,正在实施:根据省市安排,通州区确定,通联现代农业、大农农业、渔湾米业、三越中药等5家企业与赣榆区海头镇龙北村、金山镇徐福村、宋庄镇三洋港村、厉庄镇赤涧一村、厉庄镇赤涧三村5个村(居)开展联建。南通全市累计31家企业赴连云港市开展南北挂钩。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进华表示,推动企业转型需求与乡村发展需求有机结合,将企业的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注入乡村,将乡村资产、资源、生态、文化等要素融入企业,南通企村联建文章刚破题,后续更精彩。(施晔 唐佳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