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牵手江苏省工信厅 推进新基建“强链拓市”行动

2020年08月08日16: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8月8日电(翟玉标)近日,在江苏“强链拓市”专项行动的对接会上,江苏省工信厅发布首批38家“强链拓市”工业互联网合作平台名单,阿里名列其中,“强链拓市”是什么?阿里如何助力江苏工厂数字升级?

据阿里云战略发展部总监陈哲介绍,2017年底,江苏省工信厅联合阿里云启动实施了“133”工程(“1”是指阿里云公司,第一个“3”是指30家省内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第二个“3”是指300家制造业企业),全面促进企业上云。

“当前工业企业最主要的需求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取订单、资金和人才,通过对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降本提效。”陈哲表示,今年阿里云与江苏省工信厅联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强链拓市计划”,目标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入电商端的流量,全面促成企业在营销、生产、供应端的转型,在江苏知名产业带打造30个销售过亿、数字化转型标杆的C2M“新基建”工厂;为江苏省制造业培养超过3000名以上的电商人才;在江苏省内制造业发达地市定向扶持10个产业带,实现销售破1000万单。

屠新业是一位江苏扬州的“85后”,爷爷那代起就生产牙刷,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三代。在海外疫情的影响下,不少制造业的出口销量受到很大影响。但是,屠新业却带领他的牙刷厂实现 " 逆袭 ",不但卖出了2亿支牙刷,还收购了一家企业。

“屠新业的成功是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机遇。”陈哲介绍,屠新业选择将牙刷厂进驻阿里巴巴的 " 淘宝特价版 ",通过淘宝 C2M(消费者反向定制)的选款指导,实现了销量的增长,仅在 " 天猫 618" 期间就实现了16万支的销量。

物流是电商销售的重要环节。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江苏总经理李嘉平说,平台会通过消费者购物的数据分析,来系统地安排前期的物流配送,并在离消费者最近的物流枢纽中心安排商品。李嘉平表示,在新基建建设方面,阿里巴巴正在构建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目前江苏有无锡、南京两个枢纽中心,无锡已经在 2019 年投入运营,而南京则计划在今年 " 双 11" 前投入运营。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