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垃圾分类进程加速:撤桶并点“一小区一方案”

2020年08月08日13:2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垃圾分类进程加速:撤桶并点“一小区一方案”

  今年11月,南京就要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了,而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逐步“撤桶并点”,建立集中投放点。不过,由于每个小区布局不同,人数有别,集中投放点选择就要因地制宜,“一小区一方案”到底怎么做。

南京垃圾分类进程加速:撤桶并点“一小区一方案”

  记者来到南京市秦淮区三山花园小区,在两个月前,小区的休闲广场上建成了一处集中垃圾投放点。记者看到这个投放点操作还是相当智能化的,但是对于老年人比较多的老小区来说,在前期的宣传和后期的运行当中还是存在很多的难点。

  三山花园是个老小区,今年3月就启动了垃圾房建设的宣传工作,社区、物业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街道、社区与居民讨论听取意见,最终确定了集中投放点的位置,全过程历时近2个月。

南京垃圾分类进程加速:撤桶并点“一小区一方案”

  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芮行坤介绍,召开业主座谈会,广泛征集大家的意见,在获得大家同意之后,又邀请专业公司进行科学的方案制定。

  起初,居民们担心垃圾房靠居民楼很近,会有异味扰民。但经过座谈,大家得知垃圾房相对封闭,且有消毒除臭设施,才逐步认可。针对一些老年人不熟悉智能化操作的情况,社区安排引导员现场指导。

南京垃圾分类进程加速:撤桶并点“一小区一方案”

  与三山花园不同,南京磨盘街10号小区更为狭小,基本没有空闲场地。前期,物业、社区人员上门征求意见,召开了十几场议事会后,最终选定在两栋居民楼间的过道位置,建一个小型垃圾房。

南京垃圾分类进程加速:撤桶并点“一小区一方案”

  今年4月,南京曾选取64个小区先行开展定时定点投放,但相比全市4000多个小区而言,还是捉襟见肘。眼下,南京各区、街道正按照时间节点,倒排任务,通过上门宣传、召开居民议事会等形式,逐步让各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

  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邬守雄说,采用高端智能化和机械实用化原则,根据小区不同的情况建设不同大小规模的垃圾分类房子或者是亭子,让居民好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范思成 韦少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