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5+N”工作法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2020年08月08日08: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江苏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要求全市上下全面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以来,海安市政协委员以“观察员”身份、“第三方”视角和“第一责任人”定位,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民主监督全过程,探索出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5+N”工作法。

据介绍,海安市政协将大气、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及化工、印染整治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五项重点内容,政协主席担任总督察长,5位副主席各率一组,5个专委会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同时建立政协委员“环保观察员”制度,充分发挥委员的前哨作用,助推高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具体做法包括,一是科学确定监督点位。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民主监督以区镇、街道属地为主。住区镇、街道市政协委员通过自选监督点位或由区镇、街道政协工委委派监督点位的方式,就近就便建立政协委员与监督点的一一对应关系,成为“环保观察员”。监督点位可以是污染隐患源、河道段面、农业面源区域、化工或印染企业等。各区镇、街道政协工委将本区域范围内的污染防治重点隐患梳理出来,供政协委员自选或区镇、街道政协工委委派,成为“环保观察员”的监督点位,防止重点监督点位漏选或重选。政协各界别工作组委员参与“环保观察员”活动,由所在工作组与相关区镇、街道政协工委联系,统筹安排监督点位。

二是坚持源头发现问题。“环保观察员”留心观察监督点位的环境变化,及时发现和反映源头性环境污染问题,及时真实客观地填报《“环保观察员”发现环境污染问题报告表》,并协助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及时反馈和督查。各区镇(街道)政协工委、区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市政协环境资源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政协大气、水、农业面源、化工和印染等5个专项监督小组之间科学设计了信息上报和处理、反馈机制,形成了从发现研究问题到整改落实问题的闭环。市政协环境资源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每季将委员“环保观察员”反映的问题、整改措施、落实结果及需要多方面配合整改的建议,整合成《海安市政协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专报》,报市委、市政府。

四是强化考核和激励。市政协对委员“环保观察员”制度执行中表现突出的区镇(街道)政协工委、界别工作组和政协委员给予考核奖励。“环保观察员”上传的污染问题信息如被《工作专报》采用,市政协按照《委员履职考核细则》规定,给委员予以加分。

海安市长于立忠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找问题抓整改,推动环境整治往深里抓实里做。据悉,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共收到“环保观察员”反映的问题1000多条,15个区镇、街道全部超额完成新发现污染问题信息任务,并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助推赋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史礼根 刘文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