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戴盔”整治不松劲 交通文明“再升级”

2020年08月10日14:51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戴盔”整治不松劲 交通文明“再升级”

7月1日上午,北京东路与成贤街路口,交警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头盔的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罚。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在册量已达442万辆,且月增量保持在4万辆左右。

2019年,全市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在各类交通事故中占比49.9%,其中颅脑损伤已成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遇事故死亡的第一大原因。

今年以来,南京警方主动作为,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整治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情况。近日,在第三方机构组织的现场测评中,主城区16处点位的驾乘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均达到90%以上,文明、安全出行在石城蔚然成风。

宣传全覆盖让“戴盔”深入人心

早在3月,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就被写进了南京交警年度重点攻坚任务;4月16日,南京警方向社会发布《关于实施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管理措施的通告》,鼓励“戴盔”出行。

与此同时,南京警方在全市12个区、15个会场同步启动“我戴盔、我先行,倡导骑行新风尚”公益赠盔活动,下发喊话设备100套,布置楼宇大屏和横幅1000处,印发宣传彩页100万张,推送提示短信1000万条,并在学校开展少年交警队、开学第一课、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根植“幸‘盔’有你”意识。

“我们借助媒体力量,制作投放了《幸‘盔’有你》教育宣传片,并创新开展抖音直播赠盔、‘学法送头盔’有奖知识竞赛、‘幸盔有你’话题留言抽奖赠盔等活动,先后向市民赠送头盔2万余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室民警曾策力介绍。

起初,还有个别市民对推行佩戴头盔政策不理解,曾有微博网友留言:“能遵守交通规则就行,戴不戴头盔也无所谓。”但随着宣传引导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对该政策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7月16日上午,记者跟随交警现场执法时发现,遇到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路过的群众会自发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宣传教育,“佩戴头盔”逐渐成为人们对城市交通文明的新共识。

《条例》出台让整治有法可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南京警方就下出了“戴盔”整治的“先手棋”。当年6月,南京交管部门针对快递外卖骑手等特定行业人员推行“六统一”管理举措,其中就包括“统一佩戴头盔”的要求,交警部门还会定期公布快递外卖“红黑榜”,组织违规骑手集中学习。

今年5月1日起,南京警方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佩戴头盔教育引导工作,依托路面警力、志愿者、驾校学员等广泛开展不戴头盔教育劝导,配套研发上线警务通安全教育功能模块,明确了不戴头盔行为首次口头教育、两次以上落实当事人15分钟交通法规学习的管理措施。其间,累计录入不戴头盔安全教育7.3万次。

经过两个月的教育引导,全市“戴盔”率明显提升,主城区接近80%,但仍有少数驾乘人员存在侥幸心理。6月29日上午,执勤交警在中山路拦下一位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的男士,经现场查询,发现该男子已有10次未戴头盔被“查处”的经历。该男子表示,自己也知道相关规定,但是毕竟还没开始处罚,于是没有戴。

7月1日,《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戴盔”从路面劝导、鼓励佩戴,变成了法律的强制规范。南京市成为全省首批落实《条例》的城市,南京警方率先对驾乘电动自行车未戴头盔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同志介绍:“7月1日以来,全市交警累计现场处罚驾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头盔违法行为1.2万起,单日现场处罚量总体呈下降趋势,与6月同期因不戴头盔被登记教育量相比,环比下降达67%。”

7月27日,第三方机构对主城六区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情况进行测评,在随机抽取的16处点位中,兴隆大街江东中路路口的佩戴率最高,达到了98.44%,佩戴率最低的中央北路郭家山路口也达到了90.2%。

“电子警察”让“无盔”无处遁形

为进一步扩大路面监管覆盖率,7月20日起,南京交警正式启用“RFID电子警察”,对包括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闯红灯、驶入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等一系列交通违法进行抓拍查处。

“RFID”即无线射频识别,通过设备抓拍读取电动自行车号牌内的电子标签,从而识别车辆的身份信息。电子警察抓拍到违法行为后,由后台工作人员进行审核,给经审核确认的违法行为人发送提示短信,通知其须在48小时内至指定地点进行现场处理,未按规定时间接受处理的,将纳入个人文明交通信用记录。

7月24日中午12时,市民胡女士骑电动自行车时不但没戴头盔,还在洪武路闯红灯,这一切都被电子警察全程记录下来。收到违法短信提示后,胡女士十分惊讶,她表示:“以后这种侥幸心理要不得,最关键还是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为强化驾乘人员佩戴头盔的安全意识,江北新区警方还创新采取VR“沉浸式体验”的现场教育模式,设置交通违法“体验点”,对未按要求佩戴头盔的驾乘人员除了予以现场处罚外,还要求他们戴上VR设备“真实体验”一次不佩戴头盔发生交通事故的场景。

“太真实了,我从来没想过不佩戴头盔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交通违法行为人小张进行了VR体验后,连连表示自己再也不敢不戴头盔骑车了。

8月,南京警方还将开展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在继续巩固头盔治理成效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管力度。南京警方表示,希望通过运用科技手段实现道路安全监管的常态化、全覆盖,让交通文明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