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走出特色综合开发新路 黄河故道焕发活力

2020年08月10日15:03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黄河故道焕发青春活力

故黄河沿岸的铜山区刘集镇东风村和丁孟村,迎来了大批栖息的白鹭、长脚鹬、池鹭。诸多水鸟时而在田里觅食,时而在天际翱翔,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田园美景。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李刚 李晓东 摄

穿城而过的黄河故道。徐报融媒记者 许晨 孙井贤 摄

7月26日至27日,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我市调研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仅仅过了不到10天,商丘市政协来徐,调研内容同样包括黄河故道的综合保护与开发。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也孕育了中华文明。新时代,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事关打造我国重要生态屏障,事关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我市坚持高起点编制建设规划,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示范园区,高质量推进生态建设,实现了故道沿线“河畅、路通、岸绿、业兴、民富”的阶段性目标,初步走出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黄河故道综合开发新路子。

一场巨变

盛夏,从新城区沿黄河故道一路向东,眼前的道路与平静宽阔的水面同向而行,平坦且富有情调。道路两侧,但见一排排垂柳林立,河边花木成簇,时有大片粮田与果林点缀,天边闲云悠悠,仿佛有种置身江南水乡的感觉。

这样的景象得益于一场旷日持久的综合开发。2012年12月13日,徐州市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市人民为之瞩目的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各项工作正式启动。多年来,横亘在徐州境内的总长度234公里、405万亩黄河故道区域综合开发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故道沿线风光大变。

坚持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并重,是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目标,也是抓手。截至2019年底,围绕有关开发工作,我市已实施项目595个,完成投资426.9亿元,走出了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黄河故道综合开发新路子。

从疏浚中泓228公里,新增粮食产量5亿斤,到建成沿河二级公路227公里,实现沿河道路基本畅通;从推进实施沿线绿化,完成绿化6.4万亩,到大力推进“一带九区十四园”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165万亩,让现代农业发展快马扬鞭,黄河故道的综合开发让徐州的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宜居。

既要让环境提升,也要让群众受益。在黄河故道综合开发中,土地整治效益显著,不仅整治占补平衡新增耕地面积2.3万亩,还复垦建设用地指标2.9万亩,产生土地出让收益30多亿元。沿线产业不断升级,休闲观光、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物流融合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截至2019年底,沿线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已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背后的故事

悬水三十仞,流沫四十里。位于悬水湖畔、吕梁山风景区核心地带的倪园村,是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大潮中涌起的浪花一朵。这个曾经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如今村强民富,屋舍俨然,游客络绎不绝,新农村朝气蓬勃的气息处处可闻。

黄河故道综合开发让倪园村变了样,既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活环境,也为城里人提供了一个乡村游的好去处。2019年10月,倪园村正式获批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特色风貌明显、农民收入提高、设施配套完善、乡村文明突出,已成为倪园村的标签。

为何一条故道开发,能为沿线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巨变?这与创新的开发理念和开发思路密不可分。开发理念上,我市坚持推动黄河故道由单一开发向综合开发转变、由分散开发向规模开发转变、由粗放开发向集约开发转变。开发思路上,我市坚持水利、交通、农业、生态、文化旅游、扶贫“六位一体”,紧紧咬定“十大目标”,全面实施“八大工程”,聚力打造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样板区和示范带。

黄河故道综合开发不仅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促进黄河明清故道流域整体发展的内在需要。我市创新开发层次,坚持区域联动、共同发展、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使黄河故道综合开发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另外,我市不断创新规划设计,坚持把规划编制作为推进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龙头”,坚持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真正做到了“多规融合”,确保了规划的统一性、目标的一致性、推进的协调性。

可持续发展

好的思路理念和规划设计,需要坚定落实执行,才能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我市高度重视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工作,连续多年将其列为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大事。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情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了上下“一条心”的强大合力。

为了更好地抓项目促落实,我市始终坚持严谨的程序、严格的流程,不断创新推进举措,彰显开发成效。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徐州境内黄河故道沿线二次综合开发的意见》《关于加快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的意见》等多个政策性文件,给予综合开发相关优惠政策。市黄河故道开发办公室和市财政局还专门下发了《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和《黄河故道综合开发项目编报指南》,严格按照要求编制年度目标任务书和年度计划。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项目公示制、项目法人制、项目招投标制度、项目监理以及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项目监督管理,提高工程质量,确保项目效益发挥,实现该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编排2020年黄河故道重点项目,按照思路项目化、项目具体化的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节点、打造亮点”的原则,对各县(市)区上报的项目进行汇总、梳理、对接、筛选。今年编排八大类项目62项,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3.34亿元,在进一步推进交通、沿线绿化、园区建设和水利综合配套等基础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带、3A景区等项目建设,努力把黄河故道沿线打造成为特色农业走廊、绿色生态走廊、历史文化走廊和旅游观光走廊,让历史悠久的黄河故道不断焕发青春的蓬勃活力。(沈扬 王强)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