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建仪村:产业多元发展 铺就脱贫之路

2020年08月10日15:29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建仪村:产业多元发展 铺就脱贫之路

  5年前,淮安区苏嘴镇建仪村还是一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大多数村民以种植稻麦为主要收入来源,村集体年收入不到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该村贫困人口600多人,占全村人口的20%。如今,建仪村引入了芦笋、西瓜、花卉、樟树等多项富民产业,2019年村集体收入37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8000元。产业多元发展,铺就了该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从301县道一路驶入建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乡村美景:宽阔平坦的道路、整洁有序的村容、平整碧绿的田地、功能齐全的广场。村子后面,是280亩的芦笋田,田里一片碧绿,芦笋长势正好。工人们头顶烈日,正在给芦笋搭建大棚。村党总支书记汤其美向记者介绍,芦笋是该村2019年引进的产业,为了提升产业,建仪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370万元,为芦笋搭建大棚,修建排水沟。

  距离芦笋田几里外的西瓜地,正迎来二茬西瓜的丰收。一共300亩地,预计今年西瓜总产量可达210万斤,销售额将达300万元。在西瓜种植结束后,这片土地将种植辣椒和包头菜等农作物。

  从2016年起,建仪村开始引进各项产业。这一年,建仪村向上争取200万元的扶贫资金,与江苏天裔鸽业合作,入股两个鸽舍,以股金分红的形式获取收益。当年,建仪村获得16万元的分红。建仪村还在镇工业园区实施了标准化厂房项目,大的标准化厂房2000平方米,年租金收益12万元,小的标准化厂房年租金收益超2万元。之后,村里还引进精品花卉种植项目以及樟树种植项目。产业的壮大,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收入,而且通过进工厂务工、土地流转等,增加了村民收入,帮助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017年,建仪村顺利摘帽。

  2018年,建仪村争取到1200万元资金,将村后的一条小路拓宽,新建了崭新的府前路,长1.45公里,宽16米,架设路灯100盏。道路宽了,运输畅了,很多村民争相前来承包土地,芦笋田正是得益于道路修建而引进的全新产业。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计划对芦笋进行深加工,开发芦笋茶等产品,促进产业升级。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融媒体编辑 曹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