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表解决大问题 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再也不能弄虚作假了

2020年08月10日18: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船舶污水接收管道上的“水表”。江阴海事局供图

在近期的日常检查中,江阴海事局执法人员发现,在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谎报瞒报的问题——有些船舶和接收单位,将接收管线接好,“摆拍”后便在接收台账上进行登记并立即把管线拆除,实际过程中并未接收任何生活污水。在一些检查现场中甚至发现,有些船舶的生活污水接头早已锈蚀,但每次的接收记录都完好存在。

今后,这种弄虚作假、谎报瞒报的行为在长江江阴段将无法生存。日前,江阴海事局长山海事处成功研发“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监控平台”,有效解决了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过程中存在的谎报、瞒报、错报等作弊问题,实现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全过程记录、全过程管控、全过程可追溯”的监管目标。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由终端类似“水表”的“流量表”和智能通讯网关和智能终端操作屏组成。接收单位的污水接口处都将安装“水表”,船舶生活污水通过“水表”后,实时流量、接收时长、接收总量等数据将实时上传到生活污水接收监控平台,且船方和接收方都无法干涉,数据记录更加精准和真实。

目前,智能流量计与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监管平台已在江阴港多家单位进行试用推广,并将进行全辖区推广。(石磊)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