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18.88亩集体用地入市 系江苏省级试点首宗

2020年08月11日16:40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省级试点首宗 徐州18.88亩集体用地入市

8月10日,江苏省首宗省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沛县成交入市,并举行发证仪式。该宗地块位于沛县沛城街道鹿湾社区胡沛线北侧,面积18.88亩,由徐州天顺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以总价944万元拍得,用于机动车检测项目。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指具有生产经营性质的农村建设用地,所有权属于集体,此前一直不得入市交易。今年1月1日,新《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沛县作为省级试点地区,及时把握新法精神,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在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的前提下,借鉴常州市武进区的先进经验,制定了《沛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沛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收益调节金征收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遴选交易地块后,实行民主决策,经相关部门严格审核,7月10日在江苏省土地市场网挂牌出让,8月9日成交,8月10日向徐州天顺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批准书》《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该宗地块规划用途为商服用地,净地出让,出让年限40年。徐州天顺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狄超表示,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拍地及拿证省去好多繁琐手续,为以后工作的开展省去很多的时间,计划拿到地就开工,11月底完工。

据了解,该宗集体土地入市所获收益,沛县与沛城街道仅提取收益调节金,其余全部归农村集体所有。鹿湾社区居委会主任于庆说,18.88亩土地出让总价款944万元,让村民真正看到了农村集体土地是“金山银山”。下一步,社区将管好用好土地出让收益资金,全部用于村基础设施配套、困难户帮扶、村庄空间治理、社保补贴、村民分红等,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沛县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积蓄发展动能的重要抓手,首宗地块的交地发证,实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的同权同价、同等入市,标志着沛县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工作中迈出关键一步、取得实质突破,为全省“三块地”改革提供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沛县路径、沛县经验。(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见习记者 梁晓琳 通讯员 张洪武)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