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应急水源地本月开建 2022年底启用

2020年08月11日10:28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南京江北应急水源地本月开建 2022年底启用

  江北应急水源地本月开建

  2022年底启用,可满足3天应急供水需求

  南报网讯 (融媒体记者 江瑜) 饮水安全工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按照省政府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应当建设两个以上相对独立控制取水的饮用水水源地,与主水源地管理视为同等地位。去年,省政府同意将三岔水库划为水源地保护区,三岔水库正式被确定为江北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区第二水源地。日前,江北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区第二水源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这处水源地最快本月启动建设,2022年底前投入使用。

  第二水源地也称为备用水源地、应急水源地,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受到污染或其他突发事件时,为保证城市自来水安全,应启用备用水源,提供3—5天自来水应急供应。备用水源地水质要达到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要求,必须保证常年有足够的水量,且应有管道等取水设施,在需应急供水时,可通过自来水送水管道向用户送水。

  江北地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是长江北河口水源地和浦口江浦水源地。三岔水库位于浦口区。去年7月,市政府明确三岔水库为应急水源地后,江北新区提出整合江北全域供水系统,将江浦水源地整合至桥林水源地,释放长江水源保护区沿江江堤两侧空间,还岸于民,确定了两源四厂、预留发展、统筹常态、兼顾应急的布局原则。三岔水库第二水源地统筹常态、兼顾应急是指常态情况下,桥林综合取水泵站取长江水为三岔水库补水,同时向桥林水厂、江浦水厂、浦口水厂提供水源;应急情况下,三岔水库作为应急水源向桥林水厂、江浦水厂、浦口水厂及远古水厂供水,可满足3天的应急供水需求。

  三岔水库第二水源地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源地建设及水质保持工程、泵站及配套工程以及管线工程三部分,涉及三岔水库、桥林综合取水泵站(85万立方米/天)、江浦增压站泵站(50万立方米/天)以及62.5公里输水管线。由于输水管线工程涉及“桥林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备用)”“江浦-浦口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浦口桥北滨江湿地公园”;桥林取水口涉及“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因此建设时要确保这些区域环境安全,施工工艺要求更高,废气、废水排放必须符合环保标准。

  据环评公示,该项目总投资34.22亿元,其中环保投资3245万元,占总投资的1%。预计本月三岔水库至江浦水厂段就将启动建设,2022年底,项目全线投产。据悉,除了江北三岔水库备用水源地,我市还将在江南建设主城区备用水源地,一南一北两个备用水源地,可满足全市应急供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