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5年新开幼儿园超百所 优质园覆盖率达90%

2020年08月11日16:18  来源:江海晚报
 
原标题:幼有优育,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民生实事,重在一个“实”字。每年办理数十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实”上面狠下功夫,让件件民生实事惠及群众,是我市推进全面达小康、满足百姓对幸福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从今天起,本报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中推出“从民生实事看身边变化”系列报道,聚焦近年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反映全面小康建设成效,敬请关注。

新建公办农村幼儿园

条件和师资与城里的一个档次

土山幼儿园是如皋市搬经镇一所农村幼儿园。2018年2月,政府花费资金改建后正式开园。这所幼儿园的开办,让周边适龄儿童上幼儿园不用再前往临近市镇而“长途奔波”。

左丽丽至今还记得,如果不是土山幼儿园从暂停办学到改建开园,自己的孩子上幼儿园,要前往很远的常青镇幼儿园。“开汽车就要15分钟,要是孩子的爷爷奶奶骑电瓶车去接送,时间更长。”在采访中,左丽丽对于家门口的幼儿园重新焕发“青春”,非常开心。她说:“现在孩子上幼儿园,哪怕是父母电瓶车接送,也只要花个5分钟。”

上世纪末,土山幼儿园在土山村成立,其间幼儿园身份几经变换,最后成为一所公办农村幼儿园。2014年,土山幼儿园因为生源等问题,暂停开办。但暂停后,土山村的适龄儿童上幼儿园远的问题日益凸显。相关政府部门经过调研,在原土山幼儿园的旧址上,改建新土山幼儿园。虽然改建后的新土山幼儿园每个学段只有一个班,占地5.5亩,教职员工仅10人,但这所现代化的农村幼儿园被周边的居民所认可。

土山幼儿园的幼儿沈钰轩下半年就要升中班了。他的妈妈吴宏云对土山幼儿园赞不绝口。她说:“在家附近就能上这么好的幼儿园,我很满足。虽然这是乡村幼儿园,但幼儿园硬件与镇上幼儿园相比也不差,老师还十分专业。我儿子上幼儿园一年了,都没有感冒过。有几次我和孩子的爸爸因故难以在放学时间接孩子,老师了解情况后,将我儿子送到我家中。”

土山幼儿园园长田演芳表示,幼儿园改建投入使用后,很多在镇上幼儿园上学的土山村孩子,都回到了新土山幼儿园。可以说,现在的土山幼儿园,已经具备了和城里幼儿园同等的物质条件和师资团队。

老幼儿园迁建新地址

为周边带来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2020年年初,占地面积8987平方米的新天生港幼儿园正式对外开园。该园建筑面积5977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6957平方米,办学规模达12个班。谁能想到,就在半年前,有近70年历史的天生港幼儿园,园舍还是由中学教学楼改造而成,建筑面积仅有2331平方米。

作为一个迁建幼儿园,新天生港幼儿园配备美工坊、科探室、绘本馆、舞蹈室等6个幼儿专用活动室,1个儿童剧场,1个多功能厅,户外倾心打造八大园(嬉乐园、种植园、饲养园、小竹园、百花园、百果园、淘气堡、彩虹道),让幼儿在生活的物型环境、缤纷的游戏场域和灵动的资源长廊中促进多维的自我建构。这种硬件投入,和原天生港幼儿园相比提升显著。

记者在幼儿园内看到,每一个班级都配备全自动饮水机,教室内教学区、游戏区等功能区域分割明显且不局促,每个幼儿还有自己的储物柜。在每个幼儿园班级门口,都设有电子班牌,每位幼儿每天通过人脸签到,园长可以通过多种智能设施,实施监控幼儿在园内的情况。园长徐育林透露,天生港幼儿园迁入新址后,仅智能化校园打造,区财政就投入100多万元。她说:“为了让周边居民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天生港幼儿园在今年新学期招生中,做到应收尽收,受到了周边居民的好评,而这些居民中,拆迁安置居民甚至外地来通的新南通人,占比不小。今后,幼儿园将在可能的前提下,继续敞开双臂,让优质的学前资源普惠周边的每一个家庭。”

幼有优育首选公办的

便宜且优质让学前教育省时省力

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教育焦虑”从基础教育前移至学前教育,找一个又便宜又好的幼儿园,成为一些为人父母的市民的烦恼。

近年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的逐渐投入使用,便宜且优质的公办幼儿园免除了很多市民的烦恼,更成为一些市民子女学前教育的首选。

市民梁珊珊是土山幼儿园的一名幼儿家长,她说:“对于农村幼儿园这么办,我很满意。土山幼儿园设施先进,各种用品都是新的。去年孩子的保育费、伙食费仅2000余元,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负担得起。”

市民蒋政的经历更具有代表性。他的孩子原在我市某高收费私立幼儿园,但是在私立幼儿园半年后,他将孩子转至公立的天生港幼儿园。蒋政说:“我对孩子的教育十分关心,所以在孩子到达入园年龄后,首先将孩子送往一所市内评价很高的私立幼儿园。”蒋政每天和孩子保持沟通,他发现儿子在私立幼儿园教育效果不明显后,就将孩子转往公立幼儿园。“在儿子被送到天生港幼儿园半年来,我发现除了私立幼儿园在硬件细节上更加注重外,两个幼儿园在幼儿的教育上区别不大,但收费上却差蛮多的。”蒋政说。

多部门多法规共监管

幼儿园建设契合儿童的身心成长

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是怎么建设的?记者访问了海安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章晓丽。她表示,近年来,海安所有新建、迁建、改扩建幼儿园,全部按照省优质幼儿园的标准建设,规划布局更加合理规范,硬件设施更加科学完备,更加符合幼儿发展需要。儿童游戏化活动的场地教室、教具学具等设施设备,均较以前有所增加和改善。

在建设要求方面,章晓丽表示,幼儿园建设全部符合国家设计规范、建设标准,符合省、市主管部门关于幼儿学前教育的相关规定,彰显办园理念,体现地方特色。在功能布局上,按照“八位一体”标准建设。厨房建设除了执行建设部门的相关规定外,功能布局、设施设备在设计之初,就引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监管,从源头上对幼儿园的餐饮安全进行把控。除此之外,学校的各种技防安全,全部按照智慧安防标准建设,从视频监控、智慧门禁、人流密度监测、防冲撞甚至幼儿园门卫室的初始设计,都由公安等多个部门共同审核把关,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采访了崇川区、南通开发区一些正在建设的幼儿园项目后也发现,现在幼儿园建设和以前相比,均按照省优质幼儿园的相关标准开展建设或改造,起点高,更契合儿童的身心成长。

数据显示,2015年,我市共有幼儿园443所,提供幼儿学位164175人;截至2019年,我市共有幼儿园548所,提供幼儿学位179981个,5年新开办幼儿园超百所。根据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要求,今年要求新开办幼儿园达到29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所。市教育局发展规划与财务处处长顾娟表示:“教育部门将努力完成既定目标。”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华卜泉透露,截至目前,我市省和设区市优质幼儿园数量超400所,覆盖率达到90%。

本报记者沈樑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