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打好“组合拳”,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

朱一梵

2020年08月12日14: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财评:打好“组合拳”,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要确保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落地见效,就必须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改革,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逐月好转,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其中,科学、合理、精准、针对性强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拳”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上半年,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发挥了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做到了扩总量、保供应、促增长,降利率、调结构、保主体;财政政策适当提高赤字率,适度加大政府债券发行力度,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了新增财政资金坐“直通车”;等等。除了实际效果之外,这些政策也对社会各界、对市场发出了明确而积极的信号,为战“疫”的地方政府及贫困地区、经营困难的各类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注入了抗击疫情、复产复工、经济回稳的巨大信心。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只有继续打好政策“组合拳”,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才能力争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货币政策要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同时做到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继续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是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产业纾困和发展。要加大对地方财力的支持力度。更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

  如今,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而疫情引起的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唯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宏观经济政策落地见效,才能实现我国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量的稳步提升。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