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鸡蛋价格一月内涨幅超六成 告别“2”字头

2020年08月12日16:00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鸡蛋价格一月内涨幅超六成

经历了上半年的低迷期,自7月中旬以来,徐州市鸡蛋价格已连续上涨三周,普通鸡蛋达到4.5元/斤。不过,与前几年相比,现在的鸡蛋零售价还是挺便宜的;受疫情影响期间,超市、便利店打出的“2”字头的鸡蛋零售价,更是十多年都没有出现过的。而蛋鸡养殖大户们大多在今年上半年加速淘汰蛋鸡,以减少损失。

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7月中旬起,鸡蛋价格开始回升。从7月15日到7月31日,全国鸡蛋批发价格已上涨56%,一月内涨幅超六成。业内看涨心态转强,市场流通渐快,各环节库存降低。因养殖单位前期淘鸡加速,新补栏积极性低,目前中码鸡蛋供应压力不大,养殖单位惜售且有意抬价;下游环节因库存低位、买涨心态转强,刚需采购平稳,蛋鸡养殖预期由亏转盈。

鸡蛋价格盈亏点在3.5元/斤,当下蛋价涨势属于恢复性上涨,与受高温影响蛋鸡产蛋率下滑、蛋鸡存栏量下降、中间贸易拿货积极性高、市场流通加快等因素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因消费弱于往年同期,预计8月蛋价持续上涨空间有限。

贾汪区绿福源养殖场是我市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场之一,主营绿壳鸡蛋,场长姚里元在蛋鸡养殖方面耕耘多年,产品常年供应广东、浙江等南方诸省。他说,7月鸡蛋价格多处于恢复性上涨阶段。今年进入7月后,受高温天气影响,蛋鸡产蛋率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同时因上半年养殖持续亏损,养殖场在五、六月份曾集中淘汰部分蛋鸡,7月鸡蛋整体供应能力下滑。其次,在需求方面,猪肉价格企稳,由于比价效应,以及饲料原材料价格上扬,中间贸易环节拿货积极性提高,使得市场流通速度加快。在供应减少,但需求好转的情况下,蛋价逐步攀高。

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姚里元不停接到经销商的要货电话。对于经销商拿货积极性升高的原因,他说,由于鸡蛋期货近期连续大涨,带动了现货价格回暖,经销商憧憬中秋、国庆消费旺季,近期一些食品加工厂已陆续开工,鸡蛋采购量有所增加。

对于后续蛋价走势,相关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养殖户营业利润呈复苏状态,鸡蛋价格持续上涨至9月底后或将受限。建议养殖户提前未雨绸缪。(蔡思祥)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