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两代人接力守陵53载 让烈士精神代代相传

2020年08月12日21: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刘华成在吕祥璧烈士陵园 受访者供图

在江苏省东海县,有这样一对质朴无华的农村父子,他们坚守53年,每日风雨无阻地清扫着陵园内每一处角角落落,为烈士吕祥璧烈士守陵而无怨无悔;他们坚守53年,声情并茂地向世人讲述无私奉献、舍已救人的英烈精神,影响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他们坚守53年,期间战胜无数次的艰难险阻,守住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忠贞与赤诚、责任与担当,他们就是刘步云、刘华成父子。多年来,两人先后获评“江苏好人”、连云港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东海年度新人新事、感动东海十大人物等荣誉。

辕马受惊,舍命救人,战士呂祥璧生命被定格在22岁

事情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1967年3月3日下午,驻东海县白塔埠镇空军某部战士吕祥璧为了不误农耕,趁着下午休息时间,装上待修的农具,驾着马车赶到白塔埠镇上去修理。

在返回部队时,为让马车不跑空车,吕祥璧又去修理厂将改装成粪罐的六个大油桶装上车。殊不知,在装车时因油桶碰击发出的响声,使辕马受惊,突然撒蹄狂奔。当时正值学生放学,街上人来人往。吕祥璧焦急地伸出双手紧攥缰绳,可马车仍然继续狂奔。10余米远的四名走在路上回家的学生,早已被眼前这一幕惊得不知所措。眼看一场严重的车祸就要发生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吕祥璧拼尽全力紧拉缰绳,用身体猛坠马头,被马拖走了足足六米远没有撒手,终于迫使惊马转了九十度大弯。

四名学生脱险了,而吕祥璧却连人带车一起冲进了路旁的大水沟,厚重的马车瞬间压在了吕祥璧的身上,让他动弹不得。闻讯赶来的路人迅速将吕祥璧救出并送往医院,当地的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闻讯也纷纷赶来。他们被英雄的行为所感动,千余名群众主动要求给英雄献血。可是,吕祥璧虽经医生奋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就这样,一个年轻战士的生命永远被定格在22岁。吕祥璧牺牲后, 1967年5月中央军委授予吕祥璧“共产主义战士”称号,记“一等功”,并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6月,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宣传和学习吕祥璧同志的通知》,号召全军向他学习。

尽忠守护,无畏艰辛,父子两代接力守护陵园53年

吕祥璧烈士牺牲后,应当地干部群众强烈要求,被安葬于当年牺牲的地方,建立起占地近四千平方米的烈士陵园。

刘步云,一位地道而朴实的东海县白塔埠镇农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光荣负伤并被部队评定为一级伤残军人。1967年9月,带着对部队无限深情的刘步云因身体原因转业到地方,他拒绝优厚的安排,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农村。当他得知家乡吕祥璧烈士陵园无人看管、园内杂草丛生、一派荒芜的景象后,他十分痛心,“不能让烈士的身后如此凄凉,我要为他守护,让更多的人知道烈士的壮举。”

凭着对烈士的敬仰,刘步云走进了呂祥璧烈士陵园。面对破败的景象,作为第一任守陵人的刘步云向前来缅怀的单位拉赞助建起了围墙;亲自动手在陵园内栽种下千余棵树苗;每天早晨4点多钟就起来拔草,打扫卫生;遇到刮风下雨恶劣天气,别人往家躲,而刘步云却往陵园跑,检查陵园的围墙和树木有无受损;生病住院不让孩子看护,却让他们回来帮他看守牵挂的陵园。

2002年10月,在刘步云守护呂祥璧烈士陵园34年后,病倒在岗位上。弥留之际,他将自己最小的儿子刘华成叫到床边,嘱咐道:“我不行了,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呂祥璧烈士陵园,你要代我好好地守护。”饱含热泪的刘华成点头应答。

带着父亲的重托,当年年仅24岁的刘华成从父亲手中接过守陵的接力棒,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继续守护着陵园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期间,面对低薄的工资和清贫的生活,刘华成多次拒绝上海、苏州等地知名大公司提出的加盟创业的邀请,坚守在为烈士守陵的平凡岗位上,直到今天。

当地政府对于刘步云、刘华成父子俩多年来的善行义举给予充分肯定,近年先后投入60余万元对陵园进行全面修缮,改善环境,并给予父子俩多方照顾,给予事业编制解决了父子俩人后顾之忧。

守护火种,传播精神,每年讲述吕祥璧事迹10万余次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已救人,这就是吕祥璧烈士展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今年暑期假期,刘华成无数次向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的学生解说吕祥璧烈士的先进事迹。

出生在呂祥璧烈士陵园的刘华成,是听着父亲讲解烈士的故事长大,“英雄情结”早已深深地烙在他的心中。为了讲好英雄事迹,刘华成请教过老师,查阅过资料,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历经了千百次的朗读直到能够默诵。在讲解时,他带着对烈士的深厚情感娓娓道来,令听者无不为之动容。有一年冬天,天气严寒,一批来自数百公里之外的学生来陵园瞻仰参观,刘华成正患着严重的感冒,高烧近40度,浑身乏力。为了让参观更全面了解呂祥璧的事迹,他毅然站在刺骨的寒风中用沙哑的声音为学生们讲解,当讲到烈士为救下四名小学生而光荣牺牲时的动情处,孩子们被感动得哭成一团。

如今,吕祥璧烈士的英雄事迹已纳入当地中学基础课程,每一位入学的新生,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和感悟烈士精神。每年,驻地部队官兵都要到烈士陵园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授衔等重要活动。当地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吕祥璧志愿服务队”,吸引近千名热血青年广泛参与,开展扶贫帮困、创业致富、环境治理、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

寒来暑往,父子俩半个多世纪的接力守护,让陵园内冬青、松柏郁郁葱葱,让烈士的英灵得以长眠于斯。2014年,吕祥璧未婚妻在其养子的陪伴下来到陵园,对刘步云、刘华成父子俩的壮行义举无比感动。

青山处处埋忠骨,祭扫行人情更切。如今,刘华成续写守陵历史又以19个年头,每年为前来呂祥璧烈士陵园祭扫、悼念的群众解说近10万余次,在社会各界深深缅怀英烈感人事迹的同时,也为父子两代人的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深感敬佩。 (张开虎 李贵仁)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