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小区“微整治” 民生“大幸福”

2020年08月12日21: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8月12日电 今年以来,江苏兴化市坚持城建惠民,扎实开展居民小区专项整治行动,将市区30个居民小区纳入“微整治”对象,使一些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居民幸福感持续增强。

“以前我们小区里汽车根本没地方停,这次通过改造,一下子增加了90个汽车位。”家住兴化市滨河花园小区的居民李元俊告诉记者,停车和行车问题一直是这个小区的“老大难”。针对居民的诉求,兴化市住建局广泛征求意见,对小区部分区域实施“微整治”,用不了多久,焕然一新的道路和规划有序的车位,就能让这里的业主真正感受到出行的快捷。在增设汽车位的同时,施工单位还对小区下水道进行了疏通,配套建设雨污分流设施,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滨河花园小区整治工程从7月15日进场施工,对小区环境进行整治,新增汽车停车位9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棚4个,增加电动车车位120个,疏通下水道管网800米,目前已完成75%的工程量。

在兴化市时代嘉园小区,部分绿化带由于常年缺乏管护,不仅杂草丛生、滋生蚊蝇,也成为了生活垃圾的藏污纳垢之所。此次“微整治”工程中,施工单位对小区绿化进行了彻底整治,铺设草坪,强化后期管护,并对小区路灯进行了提档升级,为居民夜间安全出行提供保障。按照施工方案,时代嘉园小区预计整治绿化面积4300平方米,补植草坪20000平方米,同时拓宽路面,增加汽车停车位350个,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棚15个,清理下水管网3000米,清理化粪池55个,对小区所有路灯查漏补缺,累计替换LED路灯200盏。

“小区‘微整治’,主要是对居民最急需解决的局部性问题进行整治,这些问题看似小事,却都是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实事项目,直接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兴化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这些“微整治”项目主要包括老旧小区的车位改造、道路维修、绿化管护、管网清理等。在推进“微整治”过程中,住建部门要求施工方做到“不全面开花、不贪大求全”,力求不影响或最低限度影响居民生活。

据了解,在此次小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兴化市住建局邀请一级资质建筑施工企业进场施工,并选派4家跟踪审计单位和监理单位进场,确保工程保质保量,保证进度。记者了解到,按照施工计划,包括滨河花园、时代嘉园在内,在纳入“微整治”的30个居民小区中,首批10个居民小区的整治工作将在8月底全部完工。(范萌、施月星、朱殿平)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