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大一学生自制火箭上天了 要用火箭送快递

2020年08月12日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00后”自制火箭上天了

近日,一条学生自制固体火箭成功发射的视频火爆网络。视频中,一枚拥有透明箭体、外形炫酷的火箭,矗立在一片空地上等待发射。倒计时“三、二、一,发射”,发动机点火,火箭拖着尾烟升空。通过安装在火箭上的摄像头,观众们仿佛个个置身于火箭发射中心,体验了一把亲临发射现场的激动。最后,火箭下落,降落伞成功打开,火箭顺利着陆并被回收。

这段8分钟的视频,完整展现了一枚火箭从设计到流体仿真、制造、测试、组装,并最终发射和回收的全过程。火箭设计制作者、视频作者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刘上,网友在视频中见到的这枚火箭,是疫情防控期间他在上网课之余制作的。

早在去年10月,他就有了制造火箭的设想。“当时看到国外爱好者制作的姿态控制火箭,激发了灵感。”去年10月19日,刘上通过自己的B站账号发布了第一个相关视频《小型矢量喷管姿态自稳固体火箭》。其后半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自学和与爱好者们的交流,刘上掌握了机械设计、3D建模、发动机、燃料、编程、飞控算法、3D打印等各项技能,最终实现了火箭的成功发射。

TVC(推力矢量控制)发动机是刘上此次最满意的设计之一,在民间火箭爱好者的圈子里也是一个不小的突破。发动机的“矢量喷管”可以灵活地向不同方向偏转,只要稍稍改变方向,就可以保证火箭笔直升空。此外,发动机使用“c型”燃料内孔,推力平稳;自带起落架,无需发射架辅助便能起飞。

“我的最终目标是用火箭送快递。”刘上介绍,装载着货物的火箭“快递员”会精准射向目的地,并在到达后通过减速发动机安全软着陆。为此,刘上确定了三步走的研发策略:“姿态控制、飞行轨迹控制、定点软着陆。” 本报记者 杨频萍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