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今年1-7月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税8953亿元

2020年08月13日17: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原标题:税务总局:今年1-7月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税8953亿元 助稳外贸基本盘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车柯蒙)“今年1-7月,全国税务机关办理出口退税8953亿元,全国税务机关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由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8个工作日以内,提速20%。出口退税的及时到位,帮助出口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坚定了发展信心,为稳住外贸基本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情况,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谢文表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影响,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统筹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办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单一窗口”退税申报功能等多项便利化的措施,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助力出口企业发展,并取得积极的成效,政策措施可以概括为“一个提高、三个便利化”。

一个提高是指落实政策、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自3月20日起,国务院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截至6月底,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了此项政策红利。自3月1日起,允许已放弃适用出口退税政策的企业,在增值税税率或出口退税税率发生变化后,恢复适用退税政策,给出口企业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三个便利化是指:一是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提升退税便利程度。疫情期间,在持续加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出口退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措施,所有出口企业的退税申报事项均可在网上办理,不仅提高了退税的速度,而且避免了面对面办税可能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截止到6月底,非接触式的办理退税6296亿元,无纸化申报企业在全部申报企业中的户数占比已经达到了93%。

二是推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解决企业燃眉之急。这也是疫情期间税务部门采取的应急服务措施。对于风险可控的出口退税业务,税务部门为企业先行办理退税,事后再补办实地核查手续,今年上半年有1.1万户企业享受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的服务。

三是推广“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开辟申报的新渠道。截至6月底,出口企业已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出口退税110亿元。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