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来论:限时停车位体现城市善治

2020年08月13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人民日报来论:限时停车位体现城市善治

  限时停车位体现城市善治

  四川南充 钟 于

  近日,北京市交管局会同城管委等部门,在城区公厕周边增设了可临停15分钟的限时停车位,以解决驾驶员“如厕停车难”问题,首批92处已投入使用。此前,杭州也曾在医院、菜场、学校等设置临时停车位。便民之举,得到广泛好评。

  小小停车位,反映的是城市治理大文章。如何实现方便市民和城市管理的平衡,是城市管理者面临的现实考验。回应民众所呼,在特定区域划定限时停车位,不仅能精准满足市民、司机等群体的短时停车需求,也有利于规范道路秩序。可以说,这些有益尝试彰显着便民利民的治理理念,更体现着疏堵结合、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

  实现城市善治,体现治理智慧,也考验执法精细度。加大对超时停车、长期占用临时停车区域等行为的规范管理,才能有效提升临停区域的周转率,最大限度发挥限时停车位的效用,切实为人们提供便利。当然,这也离不开人们的自觉。不超时占用限时停车位,在方便自己的同时,也为别人提供方便,才能让限时停车位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录取通知书展示文化底蕴

  北京朝阳 曹雪盟

  近日,多所高校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鲜花种子、校徽盲盒、时光转盘、风琴折页、剪纸艺术……别出心裁的设计、各具特色的创意,赢得不少网友点赞。

  如今,高考录取通知书在“通知”功能之外,更成为一张展示高校文化底蕴的名片。从毛笔书法,到3D立体设计,再到融入音乐、AR等技术,近年来,许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兼具艺术性和人文性,不仅更加注重新意,也体现了满满诚意。这些录取通知书以更新鲜、生动、灵活的方式讲述校园历史、传递殷切期望、鼓舞理想信念,在给新生的第一件“礼物”中,努力传递着大学精神和育人理念。

  纸间方寸,寓意深远。每一封既有高颜值也有深内涵的录取通知书,都是心血的凝聚和情怀的投射。借助新形式和新技术,可以更好传递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精神风貌,让学生感知大学的文化基因。期待通过这些独具匠心的录取通知书,让新生更好体会大学教育的价值追求,也让厚重的大学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学生心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3日 05 版)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