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遏制“大树进城”那样狠刹“移石造景”

张淳艺

2020年08月13日11: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像遏制“大树进城”那样狠刹“移石造景”

  原标题:像遏制“大树进城”那样狠刹“移石造景”

  景区公园常有奇石“迎宾”、园林绿地动辄巨石“压镇”……近年来,部分地方在城乡建设中热衷花重金“移石造景”引发关注。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移石造景”所用的景观石大多由政府采购,价格畸高,有的一块石头数万元,高的逾百万元。这类工程同时还助推一些地方在河道无序取石,在山中乱采滥挖,破坏生态环境。

  有一个典型的例子:陕西西安长安区环山路沣峪口转盘有三座人造数米高的“小山”,名为“松石园”,“山体”绿化后堆积的景观石总数逾670块,大的重数十吨,小的也有1吨重,该景观项目花费资金3100余万元。然而在当地群众看来,沣峪口转盘紧邻秦岭山脉,本就满目山石,花巨资“山下造山、石旁置石”的人工造景完全没有必要。

  “移石造景”并非个别现象,近年来一些地方纷纷采购相关项目,高速公路两侧、城市绿化带内以及广场、公园、景区等区域,成为“移石造景”的集中场所。诚然,中国传统园林文化讲求“无水不成园,无石不成景”,但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不能盲目追求“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必须考虑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比如,在本就湖光山色、自成一景的地区,再移置石头搞人造景观,显然是多此一举。对于一些远离山区的平原城市来说,千里迢迢采购巨石进行点缀,更有劳民伤财之嫌。

  一些地方河道无序取石、山中乱采滥挖现象屡禁不止,严重破坏河道生态、山体环境,“移石造景”“大石进城”是重要推手之一。更严重的是,景观石的价格标准不像其他产品可以看得见、摸得着,低则数万元,高则上百万,都是采购双方自己说了算,很容易滋生腐败。此前,多地出现过干部利用或插手政府采购景观石项目牟利的案件。比如,河南洛阳某社区主任毛某职务侵占案中,一块景观石实际采购价近3万元,却虚开了16.5万元的购置款, 13.5万元被毛某据为己有。

  2018年10月,住建部下发《关于在城市建设中切实防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在城市建设中脱离实际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严禁搞过度“美化”城市出入口,严禁不切合实际的挖湖堆山造景破坏自然生态环境。重金“移石造景”就是典型的“面子工程”,既无生态效果也无实用价值,购买昂贵奇石更是浪费公帑。

  “移石造景”和前些年盛行的“大树进城”颇为相似。一些地方片面追求视觉效果和发展政绩,强求一日成林、一夜成景,大量非法移植大树古树搞绿化形象工程。“大树进城”被群众诟病为“挖肉补疮”,不仅破坏了大树原生地的生态环境和生物群落,而且大树在新移植地往往生长不良,甚至大量死亡,浪费人力财力物力。对此,国家相继出台了多个文件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也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

  有关部门应当像遏制“大树进城”一样,对财政采购景观石的规模和数量予以限制,严禁购买巨石、昂贵奇石。同时,引导各地在城市景观建设中做到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不盲目追求“移石造景”,更要防止“以石牟利”。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