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任务

乐风

2020年08月13日17: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财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任务

  顶住压力、逆势上行、由负转正,上半年的中国经济经受住全球疫情重大考验。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也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迈出了新的更大步伐。展望下半年经济工作,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育新机、开新局都要抓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持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有观点认为,疫情冲击全球经贸往来,保护主义抬头,各类深层矛盾凸显,当此之际经济发展应将速度放首位,质量不妨放一放、缓一缓。殊不知,“质”和 “量”是辩证统一关系,从“六稳”到“六保”,当然是以一定的增速为基础,撑起就业与收入。但是离开发展质量空谈增速,不仅速度不可持续,还可能重走回头路。上半年中国经济“逆袭”,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恰是结构的持续优化助推了转型升级、助力了速度恢复与回暖。

  疫情冲击之下的高质量发展,更要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与新发展格局构建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针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应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打好持久战的中长期指导思想。新发展格局的内涵非常丰富,其中核心的问题是处理好内外需关系,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一方面,出口导向逐步转向内需驱动是务实选择,但不意味着“闭关锁国”,而是要发挥好挖掘好内需潜力,更好联通“两个市场”;一方面,国内大循环带动国际循环同样要求更好利用“两种资源”。说到底,就要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条件下,通过高质量发展打通内外循环、实现化危为机。

  应当看到,全年任务的完成有困难、有挑战,同时我们也有能力、有条件。我们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拥有改革开放40多年来累积的物质基础、培育的精神力量,更有坚韧的市场主体、大量的专业人才。更要看到,此前困扰我们多年的局部杠杆率过高、“僵尸企业”等,近期在客观上都得到了较好的处置与出清,为中等收入群体和超大规模市场的持续发力扫除了障碍。正因此,我们坚信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促进宏观调控各项科学决策落地生根,中国经济一定能在栉风沐雨中拓展新局、赢得新生。

  中流击水处难,勠力齐心者胜。下半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实现,是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复合推进过程。这其中,党的领导是关键,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根本,改革开放是动力,扩大内需是基点,调控落地是保障。归结起来,各政策措施的共同着力点就在于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有速度的支撑,有质量的改善,有效益的提高,有结构的优化,迎难而上的年终成绩单必将更靓丽。

  【相关阅读】

  人民财评: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人民财评: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

  人民财评:改革开放是防风险的先手、战胜挑战的高招

  人民财评:以扩大内需为基点,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人民财评:打好“组合拳”,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