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心走实

2020年08月14日14:43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多样化 特色化 精细化 金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心走实

  近年来,金湖县以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为重点,全域规划、全力创新、全面做实,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金湖样本”。

  全域打造多样化

  “实践中心就建在家门口,内容丰富充满正能量,我们经常带孩子一起来接受教育。”日前,记者看到,老师与家长带领一群小学生参观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7500平方米的室内场所,室外还建有2.5万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让每位群众都能找到想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空间。

  2018年,金湖县入选江苏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该县将全县域作为实践主体,统一时间、统一要求加以推进。“考虑到各镇(街)经济和人文的差异,我们没有统一模式,而是鼓励各地根据实际进行多样化打造。”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广峰介绍。

  一是转建。2018年2月,金湖在江苏省率先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探索出一定经验后,根据中央、省市要求建成县实践中心1个、镇(街)实践所8个、村(居)实践站137个,各类实践点258个、实践基地5个。二是改建。随着乡镇合并,有不少电影院、供销社、学校、村部闲置下来,该县将这些资源进行整合,按要求改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三是新建。抓住农房改善契机,做到同部署、同规划、同实施、同落实,像吕良镇的湖畔旺屯、塔集镇的荷韵小镇、银涂镇的红湖小区,都同步按照一流的标准推进实践所(站)建设。四是扩建。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对空间布局小的平台进行针对性提升,对健身活动场地、科普活动室、校外教育辅导站等设施、设备不足的场所,进行更新补齐。五是自建。通过宣传,一批文化人士受到鼓舞,纷纷将自家庭院贡献出来,打造“看看书吧”“七彩空间”等平台。

  全力创新特色化

  走进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气息扑面而来。讲习所、国学馆、治淮馆、看看书吧等16个馆厅,布局精致优雅、内容丰富生动,让参观体验成为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2019年下半年,金湖县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着眼“全国先进、江苏一流”,该县投资600多万元,将原城市规划展示馆整体转建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心突出指挥、培训、展示、服务等“五大功能”定位,日参与实践活动超千人次,成为金湖人民向往的精神家园。

  记者看到,中心的“看看书吧”,不仅有各类实体书籍,市民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聆听喜马拉雅“有声阅读”。金湖县大力推进以“看看书吧”为主要内容的线下学习平台建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读书。同时,农村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打造“看看书吧”,构建覆盖城乡的“看看书吧”网络体系。

  近年来,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连续创新打造乡村振兴讲习所、党团同训、“理上网来”等多个载体,把课堂开办到田头、船头、村头,面对面、点对点开展理论、政策宣讲。

  全面做实精细化

  炎炎夏日,金湖县戴楼街道牧蓝牧业种猪养殖合作社的老侯又为“种猪安全过夏”问题犯愁了。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开金湖有线电视,点击“新时代文明实践666”“一键求助”,输入自己的求助信息。没想到,第二天上午,金湖县农业农村局指派的畜牧养殖专家志愿者就来到合作社现场指导。

  据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666”云平台是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发的线上文明实践平台。群众有困难,可以通过有线电视“一键求助”进行求助,再由实践中心或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做实实践活动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题中之义。近年来,金湖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三下乡”活动相结合,推动五大平台成员单位深入基层所(站)开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市”,将志愿服务送到广大群众身边。针对农村婚丧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推进文明新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志愿者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组织志愿者开展绿色祭扫、代祭代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广银涂镇红湖村红白理事会经验做法,规范办理流程,落实志愿帮办,有效推动《文明新风“金8条”》落地生效。

  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刘海峰

  融媒体编辑 高尚杰

  通讯员 杨玉宝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