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构建双循环 多措并举创造条件开辟内需大市场

2020年08月14日07:2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构建双循环,开辟内需大市场

在经济发展链条中,消费是后端。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早已成为第一拉动力。

着眼于构建双循环,积极开辟内需大市场,作为国内重要的消费市场,我省多措并举、创造条件,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深度研究市场需求和消费规律,制定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培育消费热点,提升消费热度,进而提振信心、拉动投资。

消费能力强,启动内需有底气

天猫超市13日公布一项数据,从区域来看,最近一个月内,江苏地区零食消费金额排名全国第三,其中苏州、南京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分别位列第六、第九。

在大多数消费榜单中,江苏居民消费能力都不容忽视。今年“电商618”,江苏展现惊人的消费力,总体消费排名位居全国第三,累计下单用户人数同比增长38%。满帮大数据显示,5月25日-6月18日,江苏发货量排名全国第三,占全国发货量的15.03%;收货量排全国第二,占全国收货量的6.71%。

消费是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长期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力较弱,主要源于不能消费和不敢消费,经济较发达地区,遇到发展的问题也较早,谋求解决问题的思路也要早。”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骏说,以往注重生产端,如今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么作为终端的消费,可以发挥倒逼或引导作用,反馈至生产端,从而提高制造业生产能力,满足消费者需求。“正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开辟内需市场提供了基础条件。”

近年来,江苏在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大。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长幅度放缓,但在民生支出方面力度依旧不减。上半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6.9%,卫生健康支出增长9.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3%,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3万人,列全国第一。

在疫情防控得到有力控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深入推动下,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10.4亿元,同比下降9.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7个百分点。全省社零额占全国的9.8%,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总量稳居全国第二。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推出“稻香小夜曲”文旅夜经济专属品牌,打造“四个维度、十大内容”的夜经济矩阵,仅仅3个月时间,接待夜游游客50余万,拉动夜间消费1000多万元。

省社情民调中心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5.9,较去年同期高5.8点,处于2013年开展调查以来的较高位势。其中,城镇消费者信心指数比去年同期高5.2点;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比去年同期高6.9点。而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就业信心指数、收入信心指数和消费意愿指数同比均有所上升。

从“始”至“终”,全流程启动内需市场

疫情发生后,启动内需市场,激活消费成为各地发力方向。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耿强认为,在构建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消费将迎来一场变革。“适应国内大循环趋势下的消费变革,激发下沉市场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至关重要。”他认为,我国仍有相当比例的人群在三线以下城市,其消费主要在国内大循环中完成。

在苏州观前街,商户店内都有一块“无理由退换货”的标识牌。苏州人民商场是该市线下第一家实行这一创新措施的商家。商场董事长谢怀清告诉记者,原来以为24小时退货很难,但是通过这段时间实践,消费者的信任度高了。“我们要学会算总账、算长远账。解决好顾客的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无忧消费,其实就是我们的生存之本、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苏州共有29255家商户签约“吴优池”,共建立无理由退货商圈65个,设立管理服务站点74个、寄存点62个。受理无理由退货9112件,折合金额475.63万元。如今,无理由退换货已从商品免费退向服务免费退延伸,首批试点有61家3A及以上景区、博物馆涉及的商户已于8月初实现全覆盖,第二批度假区、工业旅游示范点和其他符合条件的景区将于10月1日前全覆盖。

这是打造良好消费环境的“最后一公里”。启动内需,适应品质需求,还需从起始端发力,提升中间端,保护终端,力保全链条畅通。上半年,发放消费券、举办消费促进活动成为激活消费的最直观表现。在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的同时,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比如对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直播带货、社群电商等,保护市场主体发展,消费市场呈现稳定向好态势。

苏宁上半年通过“复工补贴”“24期免息”“双百亿补贴”“都市圈消费联盟”等手段大力度补贴用户,拉动消费市场,创新服务标准。1-6月,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规模1941.55亿元,同比增长5.40%,其中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0.19%,线上销售规模占比提升至69.43%。

数据显示,6月,全省实现社会零售商品总额3344.4亿元,同比增长4.4%,是疫情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省商务厅不完全统计,6月全省共举办消费促进主题系列活动84场,6.8万家企业参与,重点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543.6亿元,环比5月增长7.9%。疫情以来,全省各地政府累计发放消费券约27.1亿元,撬动消费近300亿元。

两端良性互动,提振内需大市场

7月31日,苏果南湖文体路三代社区店亮相,填补了南京市南湖商圈缺少大型超市的空白。该店在原有三代店的基础上,对商品、环境、动线、陈列进行优化,其中升级的商品占一半以上。

启动内需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适应这场消费变革,要基于市场信心,实现投资与消费的良性循环。”耿强说,随着外贸贡献比例的下降,消费与投资在国内市场中的良性互动更为重要。无法引导消费的投资和不能刺激投资的消费,都无法对经济增长产生正向效益。越是外部环境不可控性上升,越要坚定国内市场的信心,持续优化国内营商环境,进一步减税降费,维护好民营经济市场地位和合法经营行为。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促进消费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我省提振内需的下一步规划。

围绕“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一个主题,扎实开展消费促进提振、流通布局优化、市场主体壮大、消费品牌培育、创新转型发展、消费环境营造等“六大专项行动”,具体提出25条政策措施。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来说,举措实现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链条覆盖。包括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应用;加快新能源车停车位建设力度,城市公共停车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规划为专用停车位并配套充电设施;鼓励各地对公共区域、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单位给予建设和运营补贴;落实延长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和税收优惠、减征二手车销售增值税、支持老旧柴油货车淘汰;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对出口企业产品进入商超体系,在国标申请认证方面予以快速办理等。

消费提质扩容,是扩大内需的持续动力。省发改委有关人士称,支持各地采取发放消费券等措施,激发消费需求、稳定消费预期,大力提升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扩大文旅、家政等服务消费,培育发展数字消费、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同时,鼓励发展夜间配送、集中配送等模式,降低物流综合成本。(赵伟莉 宋晓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