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郭猛镇走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赢路

2020年08月14日17:05  来源:盐都日报
 
原标题:美环境 富百姓

本报讯(记者 丹)“快看,那边石头下有一条很大的鱼在游!”这些天正值高温期,在郭猛镇护西村口的生产河边,每天傍晚都会迎来一群在桥头纳凉的男女老少。

如今清澈的河水,在几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快速打造生态护西

“在没有整治前,大家经常会把垃圾往东涡河里倒。”86岁的村民周奶奶摇着蒲扇,跟记者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每年夏天一到,整条河都散发着浓浓的臭味。

“看到村里的生产河变成那个样子,我们很痛心,想着一定要把河流恢复清澈原貌!”该村党总支书记陈鹏顺说,“村里累计投入近500万元,对村庄的河道、路面、厕所等进行全面整治,至目前改厕87户、垃圾分类投放10处、危房改造22户,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村民们住得舒心,好的生态环境还需大家共同维护。作为省森林村庄,如今的护西村正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通过宣传发动,进一步扩大村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按照对河道、污水、垃圾、废弃物等治理要求,组建联合整治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格局。

快速打造美丽杨侍

炎炎暑期,在杨侍生态园里,前来休闲娱乐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杨侍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短短几年时间,该村先后建成美食园、室内外温泉、儿童游乐场、水上世界、果蔬采摘园、杨侍驿站等项目,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最美村镇”等称号。

据了解,郭猛镇立足杨侍集中居住率高和发展生态旅游的村情实际,制定了旅游区和集中居住区环境整治分区实施计划。“一方面,我们明确杨侍村负责集中居住区419户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及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为居民提供良好人居环境;另一方面,我镇落实文化服务中心,以旅游区的标准,建设和管理7座公厕,为旅游产业提供环境支撑。”郭猛镇党委副书记孙琦介绍说。

“我和丈夫以前都在外地打工,看着一天天变美的家乡和越来越红火的乡村旅游,我们决定回杨侍开农家乐。几年过去了,如今一年的收入比以前在外打工翻了几倍,迈步走上了小康路。”杨侍村农家乐老板王根巧高兴地告诉记者。

快速打造宜居环境

清晨,护西村里河道宽敞笔直,两岸植物繁茂,呈现出一派水清岸绿、生态优美的景象。“镇里和村里下了大功夫,把河道整治干净,岸边统一绿化,还建了生态长廊。如今,环境变好了,村庄变美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村民杨金海高兴地说。

夜幕降临,杨侍村里星罗密布的农家别墅掩映在绿树丛中,这里不仅有绿水青山的美景,还有清凉的水上乐园、嗨到爆的游乐设施、悠闲的农家乐,仙境般的避暑胜地美到窒息,让人流连忘返……

护西村、杨侍村良好的人居环境是郭猛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快速打造宜居家园的缩影。该镇党委书记苗久成表示,立足全镇现状,郭猛将按照就近就地建设原则,加快实施生活污水专项整治。在集镇区、工业园区、2个居委会及杨侍村、民乐村、新星村等有污水管网通达的地方,按照“十必接”要求将污水管网全部建设到位,并在新跃村、西湖村等村(居)建设微动力处理系统。同时,统筹实施杆线下埋、道路建设等其他环境整治项目,在全镇逐村推进,确保2021年完成9个保留规划村庄的生活污水专项整治工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