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户厕改造问题不少:化粪池未浇筑底板

2020年08月14日07:50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南通如皋:户厕改造,问题不少|解忧帮

从去年到现在,我苏网多次关注了正在广大农村地区进行的“厕所革命”。“厕所革命”,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净化环境、防止污水渗漏造成地下水污染,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然而,最近又有知情人向我们举报,正在南通如皋进行的“厕所革命”存在不少问题。

知情人告诉记者,前不久,如皋市城北街道的农户家里都进行了户厕改造,根据型号不同,三格式化粪池的最高价格分为4800元和3900元两种。因是民生工程,改造费用由政府全额出资,然而知情人发现,有些化粪池并没有按照规定用混凝土浇筑底部,因为他用铁叉轻易的就能插进底部。

今年的3月份,如皋市住建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的《如皋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的技术方案》中明确要求要浇筑地板。但是,记者跟随知情人走访多个已经改造的厕所发现,用铁叉都能轻易的插进化粪池的底部。其中包括已经投入使用的。

为了一探究竟,知情人找来水泵,将化粪池中的水抽干,发现化粪池的底部并没有浇筑底板。因此,地下水会源源不断地渗入到化粪池内,相反,化粪池装满污水后,也会源源不断向地下渗漏。那么,这些化粪池为何没有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浇筑底板呢?记者找到了正在施工的工人。工人表示,确实有的底没有做,是因为材料不够了,但是他们会验收,没有做的会后补上。

据了解,卫生户厕改造其中的重要一项就是防渗漏处理,根据《如皋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的技术方案》要求,注满水的化粪池24小时水位降低不超过10毫米。该方案还明确规定,浇筑底板时,先在池底上铺上50毫米碎石垫层夯实,再在碎石垫层上浇上80毫米厚C15混凝土垫层,然后浇筑底板150毫米抗渗水混凝土,底板加垫层总厚度约280毫米。但是,记者询问工人后得知,他们即使是后补上底板,厚度也远没有那么厚,最多有4、5公分厚。

技术规范的施工要求中也明确了施工步骤:“开挖基坑”、“浇筑底板”、“浇筑池壁”。并且技术规范的总说明也清楚的显示,底板四边的宽度每边是比格池宽10公分。因此,工人所谓的底板后施工的方案完全是站不住脚的,而这一点,施工的工人也是心知肚明。

工人告诉记者,目前当地已经施工完和正在施工的有几百户人家。为此,记者找到了如皋市城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裴俊华告诉记者,目前工程还在进行当中,并没有经过验收,具体情况他也不清楚,于是他找来了辖区的一个村----陆桥村宗书记说明情况,宗书记表示,施工没有浇筑底板的情况他们也已经知道了,目前已经要求新建的工程停工,并对不符合要求的工程进行整改,目前4个队需要整改的有40多户。

宗书记告诉记者,他们是在接到村民举报后才发现问题的,而没有底的情况只是问题之一,还存在其它方面的问题。城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裴俊华表示,该工程要严格的安装图纸施工,才能符合验收要求。否则施工方是拿不到工钱的。

知情人希望,当地主管部门能够尽快介入调查此事,千万别让投资不小的民生工程变了味,同时监管也应该前置,否则既浪费了资源,又耽误了工期。对此,我苏网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瑞 编辑/玉洁)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