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安全!夏季使用防晒喷雾切记要远离明火

2020年08月14日16:2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注意安全!夏季使用防晒喷雾,切记要远离明火

烈日炎炎,防晒喷雾受到很多人的青睐。可最近,有人说防晒喷雾使用起来有隐患,喷洒在皮肤上遇火会燃烧。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注意安全!夏季使用防晒喷雾,切记要远离明火

8月13日,连云港市灌云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做了几组实验,事先在市场上购买了三种品牌的防晒喷雾,为了实验的安全性,消防员穿上消防战斗服,并戴上头盔和手套。

注意安全!夏季使用防晒喷雾,切记要远离明火

消防员先后拿起三款防晒喷雾对着空中进行喷洒,然后打着点火器,当有明火靠近时,立刻发生了燃烧。那么,如果这些防晒喷雾喷到了人体的皮肤上,会怎么样呢?消防员找来了一个鸡腿,模拟人的皮肤。消防员将防晒喷雾喷洒在鸡腿上,大约5秒后拿出点火器点火。此时鸡腿突然着火了,消防员拿出了一张纸巾靠近鸡腿,结果纸巾也被点燃。防晒喷雾为什么遇火会发生燃烧呢?

注意安全!夏季使用防晒喷雾,切记要远离明火

灌云县长安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雷李俊说:“市面上用的防晒喷雾,成分里面都含有变性乙醇,还有丁烷、异丁烷这些可燃的烷烃类的物质。这些都是可燃物,遇到火就会燃烧。”

尽管防晒喷雾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市民在使用它时,只要稍加注意还是可以避免的。消防员随后又对着一块猪肉皮喷洒了大量的防晒喷雾,等待几十秒后,打着点火器,发现猪肉皮并没有被点燃。消防员说,这是因为,防晒喷雾里含有的易燃物质,具有一定的挥发性。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在使用防晒喷雾时,一定要远离火源,不要接近明火。如果确实需要使用明火,那么也要在喷完防晒喷雾后,等待一会儿后才能动用明火。

(编辑/姜杨 通讯员/苏欣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