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法治惠民 南通打造万余家“普法连锁店”

2020年08月14日11: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无论是乡村主干道边、小集镇上的食杂店,还是社区新村内、街头巷尾的便利店或小超市,在江苏省南通市的农村地区,如今已有16000多家卷烟零售店成为“普法连锁店”。

这些店铺是“法润江海、领航同心”工程的受益者。该工程是南通市司法局和南通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开展的一项旨在提高农村普法覆盖面的创新工程,主要以“法律进农村”为主题,齐心协力打造人人学法、用法的法治文化阵地。

自2012年6月该工程正式启动至今,每月月初,当地烟草公司的物流配送人员都会将普法类材料随同卷烟一起送到这些“普法连锁店”,将法律知识、法治理念、法治文化传播到乡村,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提高农村法治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增强农村卷烟零售户、消费者的法治意识。截至目前,已发放普法类报纸159万份。

“最近,我和朋友都在网上办烟草许可证,为什么她的办理速度比我快得多,这是怎么回事?”“多次无证卖烟会面临哪些处罚?”“我是一名持证卷烟零售户,经营着一家便民超市,我可以直播卖卷烟吗?”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南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普法志愿者都会定期上门“组团”普法,一一解答零售户的咨询。

只有学法才能懂法,只有懂法才会用法。南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八年法治惠民,打造了一批普法“网红”店。

如皋市平宇百货商店的女老板冒宇平笑言,她如今已成立了“普法工作室”。平时,她积极学法,收到普法类报纸后会先学习一下,遇到不懂的法律知识就主动询问烟草稽查员、客户经理。“我这个小店现在就像‘普法小课堂’一样,最近《民法典》宣传成了热门,烟草局工作人员都会带着法典漫画、法典手册来给我们普法。店里人气越来越旺,我这里几乎成了‘网红商店’。”

“人无信则不立,商无信则不兴。”邢谨在海门市海门镇经营一家超市。节日前后,有的亲朋好友会将一些用不完的卷烟送到邢谨店里想要二次销售,她一律严词拒绝。她说,不能因为熟人关系而坏了经营的规矩,不能因为贪图利润而损害了信誉。在她心里,作为“普法店”,就要带好头,对得起这个称号。同样,有了“普法店”的光环,超市也更容易赢得顾客的信任。

“宣讲内容很丰富、很实用,每次如东烟草理论宣讲小组来讲课,附近的零售户都喜欢到这里来坐坐看看,烟酒店都成了我们的课堂了。”如东县掘港镇零售户孙杰笑着说道。“店堂”变课堂,利用“普法店”平台,推出宣讲“定制服务”,让群众按需“点单”,运用带泥土味的“乡俗俚语”和与时俱进的“网言网语”,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唠嗑”,受到了广大零售户的欢迎。孙杰的“普法店”如今成为了小区附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普法店”俨然成为了消费者心目中的“金字招牌”。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