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温天饮水“透心凉” 易增加中暑风险

2020年08月15日09:28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饮水“透心凉”,反而会增加中暑风险

虽然迟到了,但“火炉”仍会发威,南京的高温天将持续到20日。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曾珊主任医师提醒,当人们在超过32℃的气温中工作或在超过35℃的环境中生活时,高温刺激大脑体温调节中枢,人体会通过出汗及汗液的蒸发来散发机体代谢所产生的热。高温暑热天气应该重视补水,尤其是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人群,更应重视高温天气补水。

曾珊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补水量原则上依据出汗丢失的水量多少补充以保持人体内水平衡。中等劳动强度每日补水量需3000毫升-5000毫升,中等劳动强度可换算成按5-7公里/小时行走,相当于每分钟走100-140步左右的运动量,拖地、洗车、除草等家务活,骑自行车、慢跑、瑜伽、俯卧撑、太极拳、中速跳舞等也都属于中等劳动强度。强劳动者,如肩扛大包、负重爬山、打篮球、踢足球时,每日补水量需5000毫升以上。补水方法以少量多次为宜。尤其饭前,不宜一次大量补水,以免影响食欲。

天气热,外出回家后从冰箱中取出冰水牛饮一气,十分爽快,可取吗?曾珊主任医师表示,补充水、汤、饮料的温度应不低于10℃为宜,不宜一次大量饮用冰水。

一次饮用大量冰水,最初感到冰冰凉、透心凉——爽快,但随着饮用冰水量的增加、频次增多,可造成胃肠黏膜血管收缩,容易导致胃肠黏膜缺血缺氧、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加重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功能,甚至引起肠痉挛,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

另外,夏季喝较多冰水,还易增加中暑的发生率,因为大量饮用冰水,易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易引发中暑。

尤其对儿童、老年人、胃肠道功能差的人群,应以温热(30~36℃)的汤水、茶水为主,补充水、汤、饮料的温度不宜低于10℃,慎用冰西瓜、冰绿豆汤、冰果汁等。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