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妙招新举措硬 多管齐下制止餐饮浪费

2020年08月16日07:4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妙招新举措硬,我市多管齐下反浪费

  近日,在常府街一家酒店门口,迎宾服务员正在向准备进店消费食客引导光盘行动。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南京多管齐下,既有“硬约束”,也有“软环境”。行业主管部门表示还将继续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宣传教育等手段,实现从观念到行为的重塑,加快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

  出新招:设置小份菜,妙用边角料

  8月15日,记者走访了新世纪广场、德基广场的多家餐饮门店。南京不少餐厅纷纷拿出实际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设置小份菜、送火锅底料、边角料妙用……各类小妙招让人切实感受到,制止浪费,南京餐饮在行动。

  辛香汇新百店主管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水平提高,菜肴推新的频率也越来越快。在他看来,大家点餐时对没有看到过或者没尝过的美食总是充满好奇,但往往一不小心就点餐过多吃不完,造成浪费。“所以我们把菜品的分量和价格都往下调了一些,这样也能有效制止浪费。”

  在杜绝浪费方面,火锅店也有新招:为消费者打包未涮锅的菜品,并额外赠送一包火锅底料,这样回家后还能再吃一顿。“我们会提醒消费者适量点菜。火锅和其他餐饮不太一样,如果点多了,一些消费者没有打包带走的意识,所以我们采用这个办法来制止浪费。”海底捞大行宫店主管刘雪莹说。

  为了避免浪费,鼓励消费者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南京珍宝舫餐饮集团公司出品总监林坤透露,他们正在计划把环保打包盒、包装袋从顾客的角度改进,做成文创产品。

  一道菜从原料加工到端上餐桌要经历许多道工序,而商家为保证菜品观赏性,往往会丢弃一些边角料,这个过程中产生的浪费也不可小觑。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餐厅已为边角料找到了“好去处”。

  “砂锅肉酱青菜梗这道菜我们只选取青菜外面的大片菜叶,而剩下很多内里的小菜心我们没有直接丢掉,因为另一道菜狮子头恰恰需要用菜心熬汤和装点菜肴,一物两用,一点都没浪费。”小厨娘品牌市场部负责人李女士说。

  硬约束: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厉行节约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餐厅在改进,消费者观念也在变化。在红公馆老门东餐厅,市民朱敏告诉记者,自己是和朋友来吃饭的,两个人吃不了太多,点的菜就比较少。“这家餐厅的鸭子好吃但是量大,就只点了半份。”朱敏说。带着孩子前来就餐的张女士也表示,如果餐后有剩余会打包带回家,“晚上又可以吃一顿,方便又节约。”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南京市深化“文明餐桌”行动管理办法(试行)》、启动了“粒粒皆辛苦,文明进餐桌”主题活动……一系列有力举措使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从今年3月起正式施行《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以立法形式明确政府部门、粮食经营主体和用粮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的责任和定位。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支持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要求粮食经营主体和用粮单位运用新设施、新技术和新装备,节约粮食、减少损耗;要求新闻媒体对节约粮食开展公益性宣传,对浪费粮食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此外,南京还将文明用餐、合理消费、“光盘行动”写进将于8月20日起正式实施的《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根据统计,目前,全市日产生活垃圾平均9000吨左右,其中,日均厨余垃圾产生量达到3400至3600吨,日均餐厨垃圾产生量为800至900吨。餐厨垃圾主要是指餐饮店和单位食堂的垃圾,厨余垃圾为居民家日常烹饪产生的下脚料和剩饭菜,废弃油脂即俗称的“地沟油”。

  南京餐饮界人士表示,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有助于提高餐厨垃圾前端减量的实效,因为《条例》不仅要求餐饮经营者设置不剩餐的醒目标志、提示消费者适当点餐,同时还明确南京将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软环境:鼓励勤俭节约,推广文明餐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除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也离不开鼓励勤俭节约的“软环境”。

  “亲爱的来宾,请您勤拿少取,避免浪费 ……”15日中午,记者来到新世纪广场,在餐厅云集的楼层,这样的提示音随处都能听到。

  “文明用餐、节俭养德”“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走进南京的任意一家餐厅,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南京餐饮商会会员部主任魏丽介绍,从去年开始,商会配合多部门统一设计制作了以文明餐桌、节俭养德和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为主题的公益广告,“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创建节约型餐饮企业的良好氛围和行业风气。”

  南京餐饮商会在8月12日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布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倡议书。倡议书建议餐饮企业要从自身做起,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分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根据剩菜特点向消费者提供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

  “以往宣传‘光盘行动’更多是从道德层面,当下对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还要结合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尤其是这次疫情对全球粮食市场的影响。”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员吴志远建议,应该在大中小学加强宣传教育,使大家在思想层面上意识到,养成节约的习惯不只是个人在经济上的节省,更是为国家应对全球粮食安全不确定性尽个人的一份力量。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翟羽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