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餐饮企业推“光盘”举措:一人餐小份菜

2020年08月17日16:00  来源:江海晚报
 
原标题:一人餐小份菜,光盘行动更便捷

近日,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江苏省工商联餐饮业商会联合全省各地餐饮烹饪行业组织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南通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也是联合倡议单位的一员。昨天,记者在市区几家餐饮店发现,一人餐、小份菜、双人套餐、免费打包等举措纷纷推出,避免市民就餐浪费。

“我们只有两个人,但好多菜都想尝尝。”当天中午,市区一家餐饮店内几乎已坐满,市民李小姐和朋友看着菜单不知如何点菜好。“有些菜可以做半份,比如酸菜鱼、干锅牛蛙等都有一人份,两个女生吃足够。”老板娘建议。在外卖平台,也有很多商家和这家店一样推出了各种“鱼香肉丝一人餐”“红烧肉小份”等产品,月销售量过百。此外,不少餐厅还根据普通食客的饭量推出双人套餐、四人套餐等,且可以根据客人需要变更套餐中的菜品。

工农路的一家星级旅游饭店,不少市民利用周末带家人来享受自助餐,“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等标语张贴在醒目位置。“我们自助餐厅设有明档,厨师、服务员会提醒客人‘少拿多次’适度取餐,且规定过度浪费要罚款。”相关负责人杨方苓介绍,饭店一直按照创建文明城市标准营造文明用餐环境,婚宴等都会有专人提供免费的打包服务。周末客流量较多的海底捞火锅店,菜单上大部分菜品都可以点半份。服务员介绍,半份菜点击量挺高,尤其适合2-4人的聚餐,可以吃好几个种类又不浪费。

当前,我市饭店与餐饮企业正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南通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在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创新服务模式、营造良好氛围四方面狠下功夫:深入开展“光盘行动”, 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及时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并提供打包服务;通过张贴放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以及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记者刘璐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