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规定无物业老旧小区由国资集团托管

2020年08月18日16:05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国资托底” 建邺无物业老旧小区由国资集团托管

  破解物管难题,体现国企担当

  建邺无物业老旧小区由国资集团托管

  南报网讯(通讯员 建萱 融媒体记者 殷学兵) 作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建邺,由于历史发展原因,在其北部仍有一些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为解决这些小区的物业管理难题,去年12月,建邺区以“国资托底”的方式,推动区属新城房产集团全面接管全区所有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通过前期试点,目前全区100多个无物业老旧小区,已接管98个。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兴隆街道的鸿达兴寓。在小区门口,保安详细询问记者进入小区的事由后,提醒记者戴好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后才放行。小区内,保洁员正在清扫垃圾;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房上的视屏,正在滚动播放垃圾分类有奖广告;合理设置的车位,有序停放几辆私家车……小区环境井然有序。

  据介绍,鸿达兴寓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共有6幢居民楼250户人家。刚开始,小区物业管理由小区开发商负责,因维护没能及时跟上,时间久了,小区硬件设施破损严重,居民意见很大;后来,开发商的物业公司撤离,社会上的一家物业公司进驻,一段时间后,因回报率低、收支不平衡等原因,这家物业公司也撒手不管。无奈之下,小区居民推选代表,从社会上聘请保安、保洁,对小区进行简单的管理;保安、保洁的费用,则通过收取停车费的方式解决。

  “像鸿达兴寓这样的无物业老旧小区,其管理一直是全社会的共性难题。”新城房产集团工作人员朱克兢说。由于这些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长期缺位,大多存在环境较差、治安隐患多、停车难等问题。而社会上的物业企业进驻老旧小区,因高投入、低回报,服务水平也很难提高,居民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最终走向业主不交费、企业不提供服务的恶性循环。

  无物业老旧小区的管理,已经成为制约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短板;同时,居民对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呼声也在不断提高。为此,去年12月底,建邺区通过区属新城房产集团,组建了国有物业企业——欣城物业,逐步接管辖区内100多家无物业老旧小区的管理工作。前期通过在鸿达兴寓、国泰民安两个小区的成功试点,目前已覆盖到98个小区。

  “欣城物业进驻后,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在疫情防控以及近期的防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务实举动,也体现了国有企业应有的担当,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新城房产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比如,在此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为从源头解决老旧小区“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满足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在各街道社区对现有车棚进行充电桩安装升级改造的基础上,新城房产集团又会同消防部门,寻求合适位置,计划再新建一批非机动车充电桩,陆续有效解决老旧小区“飞线充电”难题。文明城市创建中,还联合街道社区对楼道杂物、僵尸车辆等做了大量的清理整治工作,使老旧小区的管理质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自从欣城物业接管后,我们小区的环境舒适了,治安也好了,车辆也不乱停了。对区里的这个举措,我们举双手赞成。”鸿达兴寓业主李林说。

  新城房产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结合5G、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研究如何整合、挖掘资源,形成资源到资本及资金的转换,反哺到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中,以政府公共资源和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方式,为进一步破题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不断创新。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