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蒲庄村10户低收入家庭享“社工精准扶贫”

2020年08月19日13:21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社工介入新模式 构筑精准扶贫路

社工为低收入家庭送来羊羔。通讯员 菜菜 摄

◎徐报融媒记者 肖慧

对贫困户的家庭与个人状况进行评估建档、制订“一户一策”脱贫计划、采取针对留守妇女香包技术培训的小组活动方式、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送去羊羔和鸡苗……2019年11月至今,徐州市益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接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社工介入农村精准扶贫”项目,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服务沛县栖山镇蒲庄村的10户困难家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户一策 个性帮扶

农村未脱贫群体各有各的现状与致贫原因。2019年11月,益同党支部组建了一支由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针对沛县蒲庄村的10户低收入家庭逐一上门实地调研,从基本生活状况、经济状况、家庭医疗状况和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服务这4个维度作了调查问卷,并根据有无劳动能力及个人自身状况,为他们制订了“一户一策”的脱贫计划。

56岁的杨宗勇年轻时因车祸导致肢体二级残疾,至今未婚,与多病的九旬老母亲共同生活,家中的经济来源主要是低保金和他种植的3亩多葡萄。

社工与杨宗勇深入交流,发现杨宗勇很勤劳,早年就开始做种植,只是苦于缺乏资金,葡萄还是传统的露天种植,没有上温室大棚,病虫害较多,导致收成一般,每年的投入除去人工、肥料后所剩无几。

于是社工针对杨宗勇的个案制订了适合他的脱贫计划。一是为他的葡萄投资了温室大棚,二是发现他家门口柳树多,适合养殖金蝉,为他提供了8万根金蝉卵枝,三是为他提供了1只羊羔与30只经过防疫的鸡苗,并联系苏北淘农村电商平台教授其养殖知识与技巧,签订协议,等到羊羔和鸡苗长大后按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

不同群体 分类帮扶

针对农村留守妇女较多的现象,社工采用了小组工作方式,链接苏北淘农村电商平台,教授村里的妇女学习香包制作。这些香包都是来料加工,计件付费,只要学会制作技术,一天赚个一二十元不是问题。

针对年龄大、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家庭,社工会帮助其了解是否享受到相关的福利政策,然后协助办理。比如有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带着一个50多岁的有智力障碍的儿子一起生活。社工了解到这位智残患者按照条件可以享受重残补贴,到60岁后便可享受五保,但由于他有狂躁症,无法配合拍照,至今没有办理身份证。社工与当地政府和派出所对接,目前已联系市精神病院针对他的情况确定采用药物镇定,下一步再为他拍照办理身份证。

秉持“扶贫先扶智”的原则,针对有未成年人的低收入家庭,社工为孩子们送去书籍,还带领他们开展室外素质拓展活动。

助人自助 向美向善

因社工的精准介入扶贫,10户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状况目前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观。

“上了钢架大棚后,葡萄收成比去年好多了,一亩的利润约在6000元。金蝉不像种葡萄那样还需要人工、肥料,预计明年的收益每亩在6000到10000元左右,小羊羔和鸡苗的销路现在也都已经帮我定好了……社工来到蒲庄村后,我的受益非常大!”杨宗勇感激地说。

“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理念,在服务过程中社工发现杨宗勇性格开朗,还善于使用手机新媒体,于是便培养他为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在蒲庄村成立了一支由100多名村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每周活动1次,上门为村里的孤寡、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打扫卫生、理发、做饭,在当地形成了邻里互助的友爱氛围。

8月16日,杨宗勇和村民志愿者带着村里12个留守儿童来徐州参加夏令营,他感慨地说:“我很乐意做志愿服务,社会对我的帮助这么多,我也要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