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高温 南京公共建筑“空调控温令”执行如何?

2020年08月19日18:39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连日高温 公共建筑“空调控温令”执行如何?

  连续的高温天,让不少市民躲进商场避暑。根据国家《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公共建筑内的单位(除医院等特殊单位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高温天,南京的各大公共建筑内“控温”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探访。

  今天(8月19日)中午12点多,记者来到新街口新百商场,在该商场一楼大厅,记者用温度计测量,显示大厅内的气温是27.1℃。在商场的负一楼餐饮一条街,记者发现这里因为人流量较大,再加上个别商家现场烹饪,室内比较闷热,温度计显示为30度,不少商家选择自己加装电风扇。

  在该商场7楼顶层,记者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室温在28.8℃左右。商场工程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商场用的是中央空调,温度控制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另外,商场不可能将空调打得过低,一方面是顾客感觉会不舒服,没有好的购物体验,另一方面是不节能,成本也高。“负一楼可能不通风,餐饮业主比较多,业主自己设置电风扇,后期我们有项目要改造,空调也会改造,但是还是会以26度的标准来使用。”南京新百商场工程部主管钱瑞婷说。

  在新街口附近的一家写字楼内,记者携带的温度计显示,温度为30度。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写字楼使用的是中央空调,由物业集中控制,空调控制器在26℃左右,室内实际温度一般会高1℃-2℃。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空调温度设在26℃左右是比较舒适的,室内外温差较大对身体也不利。

  供电部门提醒,温度打得过低,空调能耗增加,用电量增加,成本也高,是不节能的做法。医疗专家则提醒市民,室内外温差最好控制在5℃到10℃范围,在这个范围内人的体温中枢可以调节自如,如果人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空调房间中长时间工作,容易引起空调病。此外,开机1—3小时后最好关机,开窗通风,让新鲜空气进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国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