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6个人就有1人脱发?预防脱发请注意这4点

2020年08月19日13: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我国每6个人就有1人脱发?预防脱发请注意这4点

近年来,我国脱发人群呈直线上升趋势,平均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出现脱发的情况,其中20岁~40岁之间的人占据着较大比例。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我国脱发的人群已经超过2.5亿。

为什么会脱发呢?

专家表示,城市里的人脱发概率比三四线城市和农村高,从事脑力劳动的人群脱发概率比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群要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第一,遗传因素。父亲患有雄秃,儿子雄秃的概率为50%,女儿发病的概率为20%;

第二,精神压力。长期精神压力过大会加剧脱发。

另外,脱发与体内雄激素水平代谢有关系,还与感染、应急事件、微循环等因素有一定的关系。

如何预防脱发?

我们可以根据毛发的生理来进行护发,主要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毛发喜欢弱酸环境,不能用碱面、洗衣粉等清洗,否则洗出来会变成爆炸式的头发。因为毛囊有很多毛小皮,像瓦片一样保护着毛干,毛小皮喜欢弱酸的环境,在碱性的环境下会翘起来。另外,可以用啤酒洗头发,洗完之后头发会很松软。

第二,选择洗发水要注意,要用中性或弱酸性的洗发水,不能选用碱性的洗发水。

第三,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养护头发的产品,可以使用,但要注意是否为正规厂家生产。值得注意的是,有硅和无硅的养护产品价格差异很大,但其实作用差别不大。

第四,用牛角梳子或木质梳子梳头,梳齿稀一点、齿尖圆润一点。

“好身体、好头皮,好毛囊才有好毛发”。如何保证头皮的健康呢?可以经常用手按摩头皮,用手指指腹垂直头皮、沿着中线轻轻地敲,然后往旁边两公分再敲,有疏经通络、活血化淤的作用。另外,用梳子反复梳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护发效果。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毛发医学中心主任杨顶权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