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2020年08月20日07: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经济参考报》刊发文章: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8月20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将刊发记者张莫、向家莹、于瑶采写的文章《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摘要如下:

  8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金融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措施,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前7个月已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多亿元,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明显加大。《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作为让利主力军,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农商行在内的各类银行均已制定并落实让利计划,通过多种手段为实体经济让利、纾困。

  不过,在“让利”的同时,银行不同程度地面临净息差快速下降、风险成本持续提升的压力,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成为摆在商业银行面前最为重要的课题。业内人士表示,“让利”重在“合理”二字,银行要持续加强风险控制和成本控制,保持自身持续稳健经营。

  “公司承办的大型演出纷纷延期或取消,所承包租赁的场馆也无法对外开放,承受着空前的资金压力。”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调研座谈会上,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道,“企业能够存活下来并陆续复工,尤其要感谢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疫情期间及时发放的1000万元抗疫专项贷款。”而记者也从工行北京市分行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落实“让利”,工行北分近期在成本优惠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该企业下调贷款利率90个基点。

  这只是银行业服务让利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下调利率、延期还本付息、减免费用……记者采访了解到,多管齐下为实体经济让利、纾困,全力保市场主体已经成为多家银行今年的重要目标任务。

  通过利率下行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是银行让利实体的“大头”,多家银行制定了相应的让利计划,并在内部的工作执行、考核激励等机制上体现支持力度。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中信银行不仅跟随市场多次下调贷款FTP(内部转移定价),扩大分行定价权限,引导新发生贷款利率跟随LPR下行,还及时实行考核利润补贴激励,持续加大对贷款的补贴,尤其突出对普惠、制造业、民营贷款的定向支持,切实落实国家“让利”号召,履行社会责任。“与2019年12月相比,我行6月新发生对公贷款利率下降69个基点,比同期1年期LPR多降了39个基点;6月新发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83个基点,比同期1年期LPR多降了53个基点。”该负责人说。

  央行提供的低成本再贷款资金也为银行让利实体经济提供了支持。宁夏银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马晓莉告诉记者,宁夏银行从人民银行取得一些低息支小再贷款资金,再将这部分资金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从3月开始,宁夏银行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投放到企业的利率水平不超过LPR+50个基点。上半年,宁夏银行共为550户小微企业贷款9.4亿元。6月末,宁夏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23%,较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

  减少收费也是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通过该行押品风险估值系统,可为授信企业节省外部评估费用。截至6月末,该系统为普惠小微客户评估超13万件,节约成本超亿元。

  金融让利实体经济是疫情下各方共克时艰的重要举措,但也对银行自身经营带来一定影响。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虽然监管部门持续推动银行存款利率下行,但银行负债端利率下行幅度没有资产端下行幅度大,银行息差收入减少。另外,伴随信用风险上升,银行也需增加拨备计提,两个因素叠加,今年多数银行净利润增速会较上一年有显著下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

  如何有效地安排让利,做好“促让利”和“控风险”之间的平衡是各家银行面临的共同课题。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信银行在保持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持续加强风险控制和成本控制,力争保持合理的利润水平,从而在资本补充和风险资产处置等方面保留空间,为后续银行经营和发展做好储备。

  杭州银行高级专家、原副行长丁锋表示,稳健经营的银行是具备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的能力的。从长远来看,如果企业不能活下去,那会对银行造成更坏影响,连本金都无法收回,利润更无从谈起。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