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高新区“和谐微实事”实现民生实事“百姓点单”

2020年08月20日17: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高参与度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感”

  “我们小区比较老旧,健身器材、休闲设施都不好用了,一想到通过这次投票,一些‘老大难’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我们就打心眼里高兴!”8月10日晚上7点,在吴中高新区(长桥街道)2020年度“和谐微实事”项目投票现场,家住水香社区的68岁居民仲志平拿着手里的选票,笑着告诉记者。

  立秋后的夜晚,大运河畔凉风习习。位于苏州吴中城市核心区的吴中高新区,虽然没有了白天的酷热,但辖区内11个社区的400多名居民代表依旧热情高涨。和老仲一样,大家希望通过这场“仪式感”满满的投票,自主决定今年期待解决的社区民生事项。

  作为全省首个“完整版参与式预算”试点,今年是吴中高新区实施“和谐微实事”项目的第二年。项目按照每个社区20万元资金标准进行分配,以15周岁以上全民提议、全民投票方式,决定这部分资金该做哪些微实事项目。这一探索实现了公共民生服务由“政府配菜”到“百姓点单”的转变,激发了基层民主协商自治活力,引来百姓“点赞”。

  从“政府配菜”到“百姓点单”

  位于吴中苑社区的吴中二村是一个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小区内空间有限,设施陈旧,居民一直缺乏像样的休闲场所。去年,小区里多了一个“小广场”,全新的健身器材、塑胶路面、休闲石凳一应俱全,成了居民锻炼、拉家常的好去处。

  “这是我们推行‘和谐微实事’的结果,作为首批试点社区,去年通过全民投票,社区决定将原来一块被踩成烂泥地的区域改造成健身广场。与此同时,修建议事亭、增设晾晒栏杆等其他9个项目也得到落实。”吴中苑社区党委书记徐敏介绍。

  吴中高新区地处苏州古城南部,区域面积15.3平方公里,下辖20个社区,常住人口21.4万,是吴中城市中心核的“核中之核”。在这里,像吴中苑这样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民生诉求广的社区很多,社区治理面临不小挑战。“以往,社区居民都是被动接受服务,政府提供什么就接受什么,一些小、急、难民生项目,往往是政府管理的‘盲区’,政府虽然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到民生事项上,但难免会有一些和百姓诉求出现偏差。”吴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建琳介绍。

  为了精准解决民生服务问题,去年,吴中高新区在东吴、吴中苑两个社区开始试点“和谐微实事”项目,经过项目征集、项目筛选、项目投票、落选项目集中回复、项目实施、项目评价等8个环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7000多居民群众自主决定14个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公共服务项目,最终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我们在此基础上将‘和谐微实事’实施范围扩大到了运河以北11个社区,就是要让更多居民发挥自主决定权,民生实事怎么办,百姓自己说了算!”张建琳说。

  从“站在后面”到“走向前台”

  项目征集工作面广量大,如何制定一套规则引导百姓主动参与,成了摆在试点社区面前的首要议题。

  “我们通过发动社区干部、楼道长和党员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几十人的队伍,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意见搜集。”东吴社区党委书记殷玲琼说,起初有些居民不理解也不愿参与,认为和自己无关,并对政府放权支配经费持怀疑态度,但经过反复耐心细致地上门做工作,大家越来越支持。

  数据是有力的证明。自5月13日启动以来,11个试点社区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多渠道征集居民、驻社区单位、学校等各方需求,总计征集意见近5.4万条,参与提议超过3.6万人,参与率高达30%。

  “海量”的诉求上来后,如何精准筛选?7月18日开始,为期三天的“和谐微实事”社区参与式治理推选大会启动,数百位居民代表通过“圆桌讨论”,对征集来的217个项目逐一“过堂”。吴中苑社区部分居民对楼道防盗门统一修理项目产生了不同意见,老党员许剑平告诉记者,她认为人为损坏的防盗门,不应该统一由政府买单修理,而是要强化监督、追究责任。经过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把这项提议剔除。

  为了确保被选择的实事项目公平合理和具备可操作性,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吴中高新区专门制定了“七不入”准则:不属于公共利益范畴的不选入,违反政策法规的不选入,与政府在建、拟建的政府投资项目重复的不选入,不具有技术上的可行性的不选入……最终,经过细致筛选,11个社区共计选出了144个项目,用于8月10日当晚启动的全民投票。

  “这样的活动,让群众对社区事务不再观望,真正从‘站在后面’到‘走向前台’,通过全民提议、推选大会、全民投票,激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热情。”“完整版参与式预算”的首次提出人、吴中高新区“和谐微实事”项目策划人、顾问吴海宁说。

  从“政府购买”到“社会认捐”

  今年,按照居民提议项目的具体情况,吴中高新区在“社区微实事”的基础上,推行“小区微实事”“楼幢微实事”“单元微实事”,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除此之外,吴中高新区还尝试引进社会捐助,各社区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建单位、居民个人进行捐助,撬动社会资本一起参与。

  苏州银行苏州分行就是“首个吃螃蟹”的单位之一。“作为辖区单位,我们的服务主体本身就是社区居民,因此有责任有义务为社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苏州银行苏州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吴韬说,今年,银行认捐了所在辖区东吴社区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项目,在中秋、春节这样的传统佳节中,将组织员工进社区开展活动,并配套相应经费,目前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除了苏州银行苏州分行和东吴社区“牵手”,还有吴中区老干部局认捐吴中苑社区“老来乐”为老服务项目。此外,居民李新春认捐龙西社区佳运花园居民休闲场所改造翻新项目,居民李建明认捐美蠡雅社区美之国小区微型消防站项目等,从单位到个人,越来越多辖区服务资源从“隐性”走向前台。

  “‘微实事’画出同心圆,小切口推动大治理!”省民政厅社区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主任孙超评价,吴中高新区“和谐微实事”项目,真正体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让社区治理真正迈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有天然的生命力,也具备重要的推广意义。 本报记者 盛 峥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