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乡镇污水处理厂打通农村水治理最后100米

2020年08月20日16:06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打通农村水治理的最后100米

8月17日,已近处暑,一动还是一身汗。顾不得下午3点的大日头,丰县大沙河镇二坝村的郭春娥戴上草帽直奔村西。这天正是村里水污染治理项目竣工的大日子。这个项目是咋回事,郭春娥说不清楚,她只知道,村里铺了145米的管子,这个夏天,他们年年被淹的8户人家房子被拆了,迁到村东的新房,平安地过了汛期。

到了自家原来的洼地,郭春娥仍然没看出什么门道。“排水管都埋在地下呢,当然看不出来啥。不过,新建的沉淀池和地沟,你可以看看。”副镇长张立波带她逛了一圈,还告诉她,除了拆掉了8户的危房,这个项目还种了好多树,下一步还要养鱼、种荷花,将这里开发成一片微湿地。“你不是一直想干农家乐嘛,这下可以试试了。”

郭春娥满意了,张立波的喜悦也藏不住。

从卫星地图上看,北面的大沙河大堤和南面的故黄河大堤,如一把剪刀,“卡”住了二坝村。由于村子东高西低,每年汛期,雨水都积于二坝村西北,无处排放,村民只能将水导入大沙河湿地。“这几年,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大,汛期的雨污水已经给大沙河湿地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威胁。”张立波跺了跺脚下的管网,“这次水污染治理项目实际上就是将雨污分流,污水通过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雨水收集后则直接排入大沙河湿地,经过自然净化再流入下游大沙河。”

“一段145米的管网,保住了大沙河湿地的水安全。”作为分管水资源保护的负责人,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保华心里明白,徐州农村污水治理,“短”就“短”在这最后100米。

“污水治理是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近两年,徐州建设了92座污水处理厂,已实现镇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但由于很多地方缺了雨污分流的管道,农村污水的处理水平始终有限。”周保华说,“下一步,我们就要打通这最后100米,使乡镇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转,并纳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考核指标,保住徐州农村水安全。”(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