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南京医生获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

2020年08月20日07:29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两名南京医生获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

  本报讯(通讯员 宫丹丹 董菊 柳辉艳 融媒体记者 李花) 昨天是中国医师节,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名单公布,全国共有80位医师入选,其中南京医生有两位,分别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李军教授和南京鼓楼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肖永龙教授。

  疫情初期,李军接到国家卫健委督导组调令,作为督导组感染病学专家第一时间奔赴吉林、四川等地,督查、协助当地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开始了与新冠病毒的正面较量。作为江苏省新冠病毒感染临床救治感染病专家组组长,李军积极参与指导全省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并多次远程会诊武汉、黄石等地区危重症患者。3月29日,李军奋战两个月之后再次肩负祖国嘱托,作为中国援助委内瑞拉专家组成员之一,远赴委内瑞拉进行抗疫工作。在委期间,李军和专家组成员考察了定点医院的相关设施,详细了解委方采取的防疫、隔离措施,并与当地医生进行经验交流,对诊疗方案提出建议。李军等专家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实用的指导建议深得委方赞赏,委内瑞拉总统给予极高评价并授予弗朗西斯科·德·米兰达国家二级勋章。

  在近40年的从医生涯中,李军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对患者病情进行细致入微的监测和观察。李军常对学生说:“作为感染病科的医生,首先要有面对疾病的勇气,因为未知的风险极高。其次,要有探寻病因的激情和一问到底的好奇,这样才有坚持诊疗的动力。”网络上常有病人留言,夸李军“百问不厌”“既治身病又治心病”,消除了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多病人在李军的医治和鼓励下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呼吸系统与心血管系统一样是维持生命的主要核心系统,不但常常经受常见慢病的折磨,而且时时遭受罕见病的“偷袭”。1988年起,南京鼓楼医院医生肖永龙师从国内著名的呼吸疑难罕见病专家侯杰教授,开启了疑难杂症病因的“神探”历程。罕见病领域的研究要求有耐得住寂寞的持之以恒,但作为临床一线医生,面对更多的是常见病和危重病,尤其是今年年初开始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肖永龙承担起鼓楼医院及本地区新冠肺炎的专业诊断和治疗任务,持续工作在第一线。

  “作为一名来自临床一线的医生,能获得‘中国医师奖’,我觉得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对生命的敬佑和对专业的执着,是我对医生这个职业的基本认识和不懈追求。”在接受采访时,肖永龙如是表示。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