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办乡村振兴研究班:学政策 长本领 强信心

2020年08月21日07: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学政策 长本领 强信心

18日至20日,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在南京联合举办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专题研究班。这次培训既有政策理论辅导,又有重点工作解读,还有典型案例剖析。学员们说,短短两天半的培训,干货满满,做好“三农”工作加快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了,劲头更大了。

交好“三农”工作“三份答卷”

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开班讲话中,对今年推进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提出要求。他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既要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还要为“十四五”发展和第二个百年目标打好基础,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工作本领,高质量完成今年重点工作,高起点谋划“十四五”改革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意义重大。结合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任振鹤就几项重点工作作了强调,要求一是确保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二是确保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全面小康答卷,三是确保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六稳”“六保”“三农”答卷,四是部署推进美丽田园乡村建设。

“三农”工作机大于危

“三农”工作今年面临着怎样的特殊形势和挑战?这是学员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给大家作了深入透彻的分析,让大家既认清了严峻的困难,更看到了难得的机遇。

杨时云分析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农业农村工作来讲,“大变局”至少体现在三个层次:一是疫情之下“三农”的重中之重地位更加凸显,二是变局之中“三农”的稳产保供作用更加重要,三是小康之年“三农”的统筹融合趋势更加突出。具体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三农”工作的影响,总体来讲,是危机并举、机大于危。短期看,疫情带来一定冲击,但长期看“三农”平稳向好的局势没有改变,乡村加快全面振兴的态势没有改变,疫情进一步突出“三农”地位作用,有利于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也会推动更多人、更多资本到乡村去。

为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探路

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完成省委省政府制定的目标任务,会上有关部门和市县进行了探讨交流和细致部署。

苏州市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朱民说,作为一个地级市,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生态补偿条例,率先建立城乡接轨的职业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低保、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三大并轨”,目前全市农村集体总资产达3413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95:1,具备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为推进目标达成,苏州已制定发布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以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开展智慧农业试点、推进“三特一古”乡村建设等20项重点工程为主要抓手,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经验、提供方案。

谈到下一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工作打算,杨时云说,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省“三农”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必须抓重点、出硬招,加快补齐、全面高质量,接下来将力保粮食、生猪、安全“三大底线”,将农业基础打得更牢。同时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脱贫攻坚“收官战”、苏北农房改善“攻坚战”和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把农村短板补得更实。他还表示,我省“三农”工作要努力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开展一些探索,为全国探路,全面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建设。

产业融合扮靓乡村富农民

会上,南京江宁交通建设集团、张家港市永联村、句容市丁庄村等典型单位做了关于乡村振兴交流发言,透过他们的介绍,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在与会者眼前徐徐展开。

自南京城区向西南方向驱车半小时,就到了远近闻名的金陵茶文化村——黄龙岘。南京市江宁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峻峰介绍说,2013年前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1.8万元。2012年,江宁交通建设集团联合江宁街道共同开发建设黄龙岘茶文化村,综合整治村庄环境,整修溪流潭坝,拆除猪圈旱厕,粉刷农舍,修复观光栈道,才有了今日融品茶休憩、茶道、茶艺、茶叶展销-研发-生产、特色茶制品等为一体的特色茶村,同时进一步发展直播经济、文创经济、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形成融合乡村休闲旅游、研学体验、体育竞技等多元化业态的“美丽经济”新模式,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8.1万元。

葡萄是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的支柱产业。丁庄村党总支书记方静介绍说,2019年,丁庄葡萄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46个品种年产葡萄2万吨,实现年销售额2.7亿元,农户人均年收入达4.15万元。“在扩大规模之外,丁庄葡萄更重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打造葡萄特色文化、举办葡萄节等,大力发展观光、休闲、旅游、加工及采摘,促使葡萄产业经济迅速发展。”方静说,举办了11届的丁庄葡萄节已成为当地集观光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文旅盛会。2019年,丁庄村民人均从旅游业获得年收入1.2万元,村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邹建丰 颜 颖)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