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台文明养犬细则 警方严查违法违规养犬

2020年08月22日08:40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南京出台文明养犬细则 警方严查违法违规养犬

  这两天,广东一老人被无人牵着的狗的狗绳绊倒致死事件,引起全社会对不文明养犬的关注。南京快速反应,市公安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南京市文明养犬条例》的规定,就违法违规养犬的罚则作出提示。这两天,南京警方展开了清查不文明养犬的专项行动,依据最新提示处罚。

  今天一早,民警例行在辖区内对不文明养犬的行为进行清查,大多数的养犬人都能自觉拴好犬链携犬外出,并且犬链的长度不超过1.5米。根据法规,携犬出户就要系犬链,也就是说,出了自家的大门,犬链就要系好。清查中民警发现,有人手里拿着犬链却不系,任凭爱犬左右穿梭。民警将男子拦下后,他狡辩称没有出小区所以才没系犬链。但是民警对他再三解释后,他终于认识到了错误。

  民警对这名养犬人作出了罚款50元的处罚,并且告知对方,如果第二次发现这样的情况,将处以200元到1000元的罚款,同时还会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不一会儿,又见一名男子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也不拴狗绳,民警责令他拴上犬链并予以了处罚。而另一位女子看到民警后,马上弯腰给自家的狗系上了犬链。但当警方要处罚时,当场弃狗。随后,民警将这只狗没收。刚走了几步,又来了一只在街头撒欢的小狗。民警一查,不但没拴犬链,竟连犬证都没有办理。

  根据法规,养犬必须办理《养犬登记证》,违者没收犬只,并处300元到1000元的罚款。警方告知这名女子可以到派出所或者网上免费办理犬证,女子称将与家人一同去办理。警方还对沿途的流浪犬进行了集中抓捕。

 

 

  这些流浪犬将集中送至江北的石佛寺流浪狗收养中心照顾。此外,警方在医院、学校、幼儿园等公共场所加大巡查力度,劝导市民不要携犬进入。南京鼓楼分局宝塔桥派出所民警王宁介绍,“携犬进入公共场所,情节轻微的处20元到2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到1000元罚款,同时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

  警方特别提醒养犬人,因没有系犬链造成伤人事件的,将视情节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近一年,养犬相关投诉报警数有2.5万起,7月15日以来,警方处罚违规养犬3529人。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市民可以拨打110举报。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