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出升级版限塑令 南京部分医院CT报告袋告别塑料材质

2020年08月22日08:13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医院的CT报告袋,告别塑料材质了吗?来看记者走访!

  以前CT、胸片的报告袋,基本都是塑料材质的,每天的消耗量也很大,一直为老百姓诟病。这两年,也开始出现了一些环保材质的包装袋。随着江苏推出升级版限塑令,今天(8月21日),记者也走访了南京多家三甲医院,看看现在的报告袋,有多少告别了塑料材质。

  记者首先来到了南京广州路一家三甲医院。在自助报告打印机旁,放置了厚厚一沓塑料报告袋,供市民自取。在这个袋子上面,除了医院的相关信息,正反面都没有找到袋子的相关材质、环保信息的说明。

  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发的都是塑料袋,没有纸袋子,好几年都是这个袋子了。就诊的市民也表示,虽然知道塑料材质的不环保,但是他们也习惯了医院这样的“配置”。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市民都还提着塑料材质的报告袋,印有包括江苏淮安、宿迁、盐城等地医院字样。

  不过,另一些医院却已经不见了塑料材质报告袋的踪影。

  在鼓楼医院,它的CT袋子已经完全变成了纸质,这边市民也可以自取。在南京鼓楼医院的另一处导医台上,记者看到了无纺布材质的报告袋。

  记者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现,这里也用上了无纺布材质的报告袋,并且是做相关检查的市民登记后才能领取一个。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纺布材质的报告袋他们已经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市民反响也比较好,可以循环利用。

  根据江苏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和治理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底,南京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虽然江苏医院场所现在还未到“禁塑令”时间,但其他省份已经开始在医疗系统禁塑试点,比如,从今年8月1日到11月30日,海南省组织全省二级以上的医院率先试点,禁止使用相关的一次性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到相应的考核体系当中去。

  目前,各大医院的报告袋基本也是免费提供给市民的。但也希望各位市民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自己携带包装袋去装报告,或者也可以使用“云胶片”的互联网服务,减少塑料包装使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任 编辑/高若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