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高一教材改版 语文历史思想政治首次采用国家统编教材

2020年08月22日08:25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新高一教材改版 语文、历史、思想政治首次采用国家统编教材

  江苏省2020年秋季入学高一新生,接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其中语文、历史、思想政治首次采用国家统编教材。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十三中语文课程基地负责人曹勇军老师说,新的语文统编版教材与原来使用的苏教版教材相比,在框架结构、教学内容、话语体系等方面有一系列的变化,古文内容明显增加,与现代文混编,“任务群”式的学习方式与原来苏教版相似,因此,对于江苏的老师来说,比较容易适应新教材的变化。总的来看有几个特点,首先每个单元都围绕一个主题展开。“第一单元强调青春,青春的价值。第二个单元是劳动,围绕着劳动选择各种学习的文本,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第一单元第一课是毛泽东《沁园春·长沙》,青年时代毛泽东,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青春抱负。还有郭沫若的《立在地球边上放号》、闻一多的《红烛》、铁凝的《哦,香雪》、雪莱的《致云雀》等。”

  新教材还引导学生辩证性思考,让学生学会自己思考。曹勇军说,每个单元都有任务单,学生在学习课文的同时,更要通过任务单主动思考。“以往我们那种学习最大的问题学生会把语文学得很机械,我这篇文章我就记住这5个词语够了,背下来文章的写作两条方法够了。现在是主动去探索,你看看这些诗词有什么特点,感受、体悟,最后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 曹勇军认为,高中语文新教材倡导的是让学生学会自己思考,运用阅读和写作的工具去解决生命问题,拥有一辈子可以带走的能力。

 

 

  新教材还增加了一个“整本书阅读”,每册都专设一个单元来读一本书,比如高一上第五单元读《乡土中国》。同时,教材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古风、民歌、绝句、律诗到词曲,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魏晋辞赋到唐宋明清古文,均有呈现。共选入古代诗文67篇(首),占全部课文数近一半。

  高中教材的变化对于初中、小学的教学会产生什么影响?曹勇军说,从改版后高中教材不难看出,语文学习不再是机械式死记硬背,疯狂刷题,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就需要多读书。二是从活动中培养学习语文的兴趣。“语文素养的提升主要还是靠多读书,多写作。简单的靠做题目是不可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大家学习更应该主动,以活动形式来学习。我们高中做任务群学习,有戏曲节、读书活动等,让学生去做和语文学习相关的事情。在这样的学习中,培养各种各样的能力,这是立体的、丰富的,对学生成长很有帮助。”

  同时,盐城市亭湖高级中学高三语文组老师花万芹说, 新教材对于老师而言,呈现情境,突出写作思维能力。“从而提高试题的区分度,要求我们老师,要去研读课程标准,再结合其他省,全国高考试卷来作为参考,为自己的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新的普通高中《历史》统编全套教材共5册,其中必修教材分《中外历史纲要》上下2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分《国家制度与社会治理》《经济与社会生活》和《文化交流与传播》3册。重点学习内容有四方面,一是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二是中国人民170多年斗争史和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三是国家主权、海洋意识教育;四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此外,思想政治学科也是首次使用部编版教材,增加国家安全等内容。徐州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员郭林说,新教材的使用带来课程理念、教学方式和考试评价的变化。“新课程的实施和新高考评价体系的实施,两者是配套进行的,评价体系在学科的测评中如何实施,这对教学也会产生一定的导向作用。怎么样让学生的核心素养表现出来,怎样去考察,都是我们在教学中面临的新的问题。”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张雪 徐州台 盐城台 编辑/韩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