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诚信建设驶入快车道:树标杆 重应用 一体化

2020年08月23日07:5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诚信江苏建设驶入“快车道”

信用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桩”。21日,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围绕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信用领域现实问题,为下一步诚信江苏建设绘就“路线图”。

树标杆,打造“精而专”的行业信用示范

7月30日,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常州市家装企业信任指数,从消费者趋利避害、直观评价的角度出发,设立可信度、信誉度、美誉度、失信度4个一级指标以及19个二级指标,综合评估出的家装企业信任指数,让消费者便于消费、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以行业性监管示范为载体,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省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正组织20个部门结合行业实际,建立覆盖各层级、各环节的信用管理制度,构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同时,共同编制“1+20”《江苏省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完成《江苏省企业信用管理工作指南(修订版)》编纂,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信用服务,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和风险防范体系。

各行各业特点不同、标准各异,信用工作也要“靶向”发力。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两部门出台的《江苏省企事业环保信用评价办法》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为让环保信用评价精准见效,办法一方面建立环保“领跑者”制度,鼓励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且2年内无环境失信行为的企事业单位,申报“绿色”企业。另一方面扩大参评范围,将有污染物排放的医院、高校等纳入监管,将参评范围从“企业”扩大至“企事业单位”。

重点领域,更需重点突破。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明确了13条共性、39条非共性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和22条奖惩措施,填补了行业红黑名单认定管理方面的空白,实现了联合奖惩措施方面的创新探索。

针对农民工欠薪、骗取社保待遇、人事考试违纪违规等三大社会诚信突出问题,省人社厅分别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办法》《重复领取社保待遇抵扣处理办法》《贯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范,建立严重失信行为联动处理机制,严惩严重失信行为。

重应用,拓展信用惠民利企的服务场景

“说是及时雨,一点也不夸张,这笔贷款,足以让我们挺过最困难的时刻!”太仓新家翔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林刚刚通过“纳税信用贷”获批了纳税信用贷款,“我们制造业小微企业本来利润就薄,今年前4个月,企业销售量同比下降了42.5%,收入也锐减,现金流周转几乎停滞,这40多万元,简直是我们企业的一针强心剂!”

为了最大限度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太仓市税务局积极与银行协作,合力推出“纳税信用贷”“线上税融通”产品,主动向银行部门推送A、B级及M级纳税信用企业名单,为小微企业争取无抵押低息信用贷款。

银税互动,信用托底,我省正以优化服务的方式持续释放惠民便企红利。“信用信息和产品应用状况如何,是衡量信用体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省信用办负责人表示,依托信用江苏网站、服务大厅窗口、省市一体化服务平台、自助查询机等,可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信用信息查询、异议信息处理、信用修复等服务。目前,我省持续为失信企业提供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年内办班144个,培训企业13200家。

与此同时,我省继续创新信用服务方式、拓展应用场景、提升服务供给质量,为各类守信主体在行政审批、融资贷款、住房租赁、交通出行等方面提供优惠便利。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积极开展“信易行”活动,在道路水路运输、交通出行服务和工程建设等方面开展“信易行”探索。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公共交通领域开展“信易行”,明确持有市民诚信卡的人员在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租赁公共自行车、长途客运站候车等方面享受优惠;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苏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认定考核管理办法》,明确近 1年内无较重及以上失信记录作为示范企业的重要认定标准,鼓励社会优质资源向信用好的经营者倾斜……信用的影响力正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焕发生机。

一体化,构筑“无死角”的信用信息平台

“当前,我省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所需的信用信息资源大量分散在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不同主体中,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还面临系统覆盖不全、联通不够,归集的信息不够用、不好用,有用的信息缺采集、缺归集等问题。”会议指出目前江苏信用信息体系的短板所在。

以一体化信息归集应用为手段,夯实平台基础支撑,打造信用信息“一张网”,是江苏信用建设一贯的努力方向。

2019年以来,省人社厅累计向省信用办推送各类数据4091万条,其中就业登记信息3847万条,劳动用工和诚信等级评价信息107万条,社会保险信息89万条,职(执)业资格信息48万条,积极打造全省人社领域信用数据“一个库”;2020年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平台(二期)建设,拓展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信息归集与共享深度、信用信息化平台应用广度,逐步通过“一网一库一平台”支撑实现全省交通信用“一张网”;省农业农村厅依托省级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构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新建电子信用档案模块,加快与追溯、监管、监测、执法等数据关联,支撑形成数据同步、措施匹配、实时预警的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张网”,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9万个主体建立电子信用档案……

互联互通的信用信息平台更方便了部门间的通力合作。省卫健委会同省公安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将因实施或参与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以上处罚或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自然人列入“黑名单”库,实施联合惩戒,并及时向省信用办推送相关人员名单。

“要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对其他要素效率倍增作用,提升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的统一载体功能作用。”省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要进一步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的统一载体,加快推进系统优化升级和互联互通,使之真正成为我省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枢纽。(沈佳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