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农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助力阳山水蜜桃销售

2020年08月24日10: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无锡阳山镇桃农收获累累硕果,喜笑颜开。恒丰银行南京分行供图

夏雨蝉鸣的七月,满山甜桃挂枝头,江苏无锡阳山又一次迎来了“甜蜜经济”丰收,水蜜桃那掐得出水来的甜,甜在果农脸上,更甜在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党员职工的心里。几个月前,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阳山水蜜桃产业带来不小的压力,桃农们从种植到销售面临着重重困难。眼见水蜜桃产销旺季即将到来,采摘、运输、包装、推广等一系列环节都需要钱,桃农融资这个“老大难”问题在疫情重压之下变得尤为棘手。恒丰银行南京分行主动作为,把金融产品服务和致富的希望播撒到了阳山的田间地头上。

服务“三农”坐不住

主动作为把创新普惠金融落在实处

如何盘活农民手中最重要的资产,变“桃”为“金”?“破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金融主体服务创新是关键。”得知阳山新农村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资金投入较为紧张的情况后,恒丰银行无锡分行党支部书记带头攻坚,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组建“领导班子+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客户经理”的金融支持经济强镇工作小组,多次赴实地开展现场调研,详细了解项目的投资情况、创建模式、发展定位、运营方式,围绕项目特点与分行的授信政策进行深入研究,积极与当地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商讨帮扶举措。

恒丰银行无锡惠山支行老党员张方勇、华纯迎难而上。为了将调研成果尽快落地,疫情期间,两位老党员白天奔波于当地桃农、合作社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间,搜集第一手业务材料,晚上商讨业务合作方案,加班至深夜乃是常态。第二天他们又拿着新方案,与客户及上级行协调沟通,边总结边提升边完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研究,反复讨论,无锡分行党员突击队最终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突破口,以“地标农产品”阳山水蜜桃为载体,并借政府增信之力、资金闭环风险防控等举措,为客户量身定制了“三产融合”桃园模式,得到了总、分行党委的全力支持,也获得了当地政府、企业和桃农们的一致认可。

服务“三农”慢不得

乡村振兴持续加力,助力美丽阳山跨越升级

贷款盘活了,水蜜桃得到了充足资金的“浇灌”。今年4月初,恒丰银行无锡分行成功向无锡阳山新农村投资有限公司投放项目贷款2.5亿元,不仅为阳山镇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心剂”,有力推动了6000亩桃园的标准化建设,间接带动2亿元水蜜桃产值,更让当地桃农们吃上了“定心丸”,预计人均可实现增收5000元。“这下可以安心了,资金有了,还赶上了第一批上市,看这势头,今年还能多挣几万元。”阳山镇桃农宏星激动地说。

“小蜜桃”撬动乡村振兴“大梦想”,越来越多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也正在描绘着美丽乡村的幸福“底色”。在阳山镇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恒丰银行无锡分行党员们坚持奋斗在一线,不断丰富乡村振兴恒丰模式内涵,积极进行经验宣传和推广,针对无锡地区东港镇、璜土镇、湖父镇等“乡村振兴首批示范乡镇”,围绕红豆杉、葡萄风情、深氧休闲等特色产业,制定研究符合各镇特色的金融服务方案,不断探索适合江苏区域特点的美丽乡村创建之路。(李梦清)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