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首个城市道路地下空间项目管廊主体施工

2020年08月25日07:1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绿化带下能开店 地下通道达景区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徐伟) 在溧水秦淮大道边的围挡内,一条长长的基坑里,工人们正在建设该区首条综合管廊。记者近日了解到,作为溧水首个城市道路地下空间综合项目,现场已全面进入管廊主体施工阶段。除已运行的S7轨道交通外,综合管廊沿线还将建设地下商业空间、下沉式广场和人行过街通道,并与地铁实现互联。

  秦淮大道综合管廊全长3.8公里,位于道路外侧绿化带中。其北起天生桥大道,南至无想山大道,沿途紧邻S7幸庄、无想山2座地铁站。记者在无想山站南侧基坑内看到,这里已完成管廊底板浇筑。与其他处基坑采用放坡开挖不同的是,该段基坑两侧各立起一排钢板桩,头顶还有十余根钢管支撑。据介绍,这样做是为固定土方,保障易塌方段基坑施工安全,同时也不影响道路中央的地铁运行。

  工人黄振金坐在自制的小板凳上,正对着底板两侧立起的部位不停地敲打。从早上五六点开始,他已在此坐了3个多小时,后背早已湿透。“敲掉底板边缘的毛边,再用水泥抹平,确保管廊平整。”黄振金一边敲打,一边挪动位置。钢筋架上挂着水杯,他干累了就用毛巾擦擦汗,喝两口水再继续敲打。这段管廊之外,一些工人在铺设防水布,为继续浇筑管廊底板做准备。

  中铁四局南京分公司项目总工郝晓敏介绍,管廊的浇筑需要先找平垫层,铺设两层防水层和一层保护层,再绑扎钢筋浇筑40厘米底板。最后立起两壁和顶板支架,浇筑混凝土一次成型。管廊采用矩形单舱结构,净宽3.5米、净高3.6米,可容纳电力、通信、给水三类管线。沿途绿化带设置多处检修口、通风口,方便维修人员进入。

  郝晓敏告诉记者,秦淮大道作为一条新建城市主干道,不仅尝试建设综合管廊,还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管廊南部尽头,将修建一条地下通道穿过无想山大道,市民从地铁下车后,走人行通道即可方便进入景区。无想山站西侧,将建设一处下沉式广场,成为地下管廊的管养中心。幸庄站西侧建设一处一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空间,与地铁相连。秦淮大道综合管廊和地下空间工程明年5月完工后,将有效减少维修地下管线对道路的开挖和交通干扰,为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发挥作用。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