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改革审批服务:"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2020年08月25日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24日,南通市民张洋来到该市观音山派出所户籍窗口为刚出生的孩子办理户口申报、社保卡申办和医保登记等业务,不到半个小时就将新生儿三项证件全部办好。“没想到一次搞定,这样的‘一站式’服务真便民。”张洋说。

户口、社保、医保……新生儿出生后,这些重要证件缺一不可,但由于审批分属不同部门,以往新生儿父母需要分次前往派出所、人社局、医保局三个部门,提交十多份材料。南通“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通过建立公安、人社和医保三家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审批联动机制,申请人只需到派出所完成材料的填写和提交,由公安机关录入“一件事”平台,线上推送给人社、医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从申请到办结,仅需2个工作日。户口簿当场可取,社保卡申请人可自主选择邮寄送达或自行前往服务网点领取,医保参保登记则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申请人。

该业务今年4月在如皋试点以来,已为当地300多个家庭带来便利。目前,南通143家公安户籍派出所全面提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一站式服务工作,真正实现“一件事、一窗办、一处跑、一次办”。 (严 磊)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